申论

申论备考资料:如何答好申论对策题!

2020-05-19 12:14:45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提出对策这种题型,在国考当中,此前直接考察更多出现在2012年之前,之后一直到2019年,都是间接去考察对策,比如放在调研报告提纲、导学材料这类贯彻执行题当中进行考察。但是,在2020年的副省级试卷中,问题三和问题四分别要求根据对应材料内容,拟定“工作措施”和“建议提纲”,其实也就是对提出对策题的直接考察。由此可见,提出对策题重新回到了我们的备考重点之中。虽然提出对策题考察不属于申论的高频必考点,但是在备考的时候广大考生也不能忽略,接下来就跟小编一起,看看什么是提出对策题呢?我们来直观感受一下。

一、审清题目到底有几问

提出对策题首先要审清题目有几问,一般来讲题干中会出现一问或者两问。一问的情况则只需要提出对策,两问就需要先概括问题再提出对策。具体而言有一下几种情况:

(1)审清题干中是否出现连词。例如:如果你是沙洲市市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分别梳理三个市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像这道题通过审题干就能发现有个连词“并”,那么很明显题干有两问,需要先概括问题,再提出对策。再例如:“假如你是一名村文化工作者,请针对给定资料3中村基层文化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文化的精准服务,提出对策。”这道题的题干当中没有出现连词,只是让针对问题提出措施,所以只有一问,只需提对策即可。

(2)审清题目要求当中的提示。除了审清题干以外,题目的要求也不能忽视,有时候只审题干发现没有连词,只有一问,但是审完要求后才发现有两问。例如:“给定资料4”反映了T市市民出行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假定你是市交管局聘请的观察员,请就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呈送市政府部门参考”,审完题干会发现只需要对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是一问;但是这道题的要求中出现了“对存在的问题概括准确、扼要”的提示,说明还需要概括问题,那么就是一共两问,概括问题再提对策。所以考生在审题的时候,一定看清题意,是只提对策还是需要归纳问题再提对策。

二、对策怎么写

(1)可以在材料中直接抄对策:虽然问题需要我们直接提对策,但是这类材料对于我们考生来说还是很好做的。只需要把材料中具体的现成的对策抄写下来即可,不需要自己过多的新建对策。

(2)针对问题和原因等提对策:有的材料中会列举出具体的对策,但是有的题目中只出现原因和问题。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其实很好解决,只需要针对问题和原因推导出对策即可。例如:问题是“污水治理不完善”,那相应的对策就应该是“政府加强管制、企业规范污水排出方式”等等。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备考资料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