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2022年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题

2022-04-06 11:07:2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1.以下不属于《公务员法》中对公务员处分的种类是( )。

  A.警告

  B.记大过

  C.开除

  D.降职

  2.《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的管理,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依照法定的权限、条件、标准和程序进行。公务员的任用,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注重( )。

  A.工作实绩

  B.政治表现

  C.现实表现

  D.考核结果

  3.女大学生杨某因和父亲杨晖拒乘一辆满员中巴车,自己被打一耳光,父亲被打得头破血流,额部缝了5针。据证人说,他当时看到3名男子将杨晖打倒在地,并在其头上连踹十几脚后离开。然后打人者中年纪较大者又返回,在杨晖头上狠踢几下,旁边的年轻女孩上前拦阻,也遭此人毒打。打人者随后跳上中巴车离去。

  从案例中可以看出,杨某与其父的( )受到严重伤害。

  A.自由权

  B.人身权

  C.生存权

  D.人格尊严权

  4.行政诉讼中的原、被告一般是( )。

  A.原告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被告是国家行政机关

  B.原告是国家机关,被告是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C.原被告均是国家机关行政工作人员

  D.原告是国家行政机关,被告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

  5.>小李于2013年10月2日与某软件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一份,双方约定如下:合同期限为3年,试用期9个月,试用期工资为3000元人民币(转正后4000),小李于2013年11月2日到公司上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小李与公司之间于2013年11月2日正式建立劳动关系

  B.小李与公司试用期期限和工资的约定不合法

  C.在试用期小李可以随时解除与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

  D.公司在合同期间无权单方面对小李的工作岗位作出调整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公务员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公务员处分包括六种,“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注意,公务员处分中没有“降职”一说。故本题答案选 D。

  本题相关知识点:

  公务员受处分的期间也是常考点,备考时需多留意。

  《公务员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受处分的期间为:警告,六个月;记过,十二个月;记大过,十八个月;降级、撤职,二十四个月。 受撤职处分的,按照规定降低级别。”

  2.答案: A

  解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7条规定,公务员的任用,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注重工作实绩。故本题选A

  3.答案: B

  解析:

  人身权,又称非财产权利。指不直接具有财产的内容,与主体人身不可分离的权利。人身权包括人格权和身份权两大类,其中人格权包括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名誉权、荣誉权、肖像权等。身份权包括亲权、配偶权、亲属权等。本事件中,打人者不但侵害了生命权,同时也侵害了杨某等人的人格尊严,而它们归属于人身权中,所以答案选B。

  4.答案: A

  解析: 行政诉讼中的原告是指依《行政诉讼法》提起诉讼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行政诉讼法中的被告是指由原告指控其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经人民法院通知应诉的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据此,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劳动合同法》第10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A项正确。《劳动合同法》第19条规定,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本法第20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因此本题中小李的试用期最长不能超过6个月,试用期工资不能低于3200元。B项正确。《劳动合同法》第37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早三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因此小李不能随时解除劳动合同。C项错误。《劳动合同法》第35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工作岗位属于劳动合同的内容,用人单位要变更劳动者的工作岗位,必须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且变更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无权单方面变更劳动者的工作岗位。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C。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