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2022年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题

2022-04-06 11:09:3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1.某市公办学校全部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开放,不允许再收取任何入学赞助费。这最主要体现的法律价值是( )。

  A.安全

  B.平等

  C.效率

  D.秩序

  2.某保安公司与湖南省邵东县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签订协议,以每月7.5万元的承包费,在夜里10点到次日早6点,为县城区提供有偿治安巡逻服务。“转包”治安权这一事件说明了( )。

  A.因地制宜地维护治安是政府的基本职责

  B.保安巡逻是治安防控的协助力量

  C.社会治安需要综合治理

  D.某些行政执法部门缺乏法制观念,滥用权力

  3.法的规范作用包括( )。

  A.指引、评价、惩罚、强制、教育作用

  B.指引、评价、教育、预测、惩罚作用

  C.指引、教育、强制、鼓励、预测作用

  D.指引、评价、预测、教育、强制作用

  4.出租车司机王某送危重病人李某去医院,情形危急,为争取时间,王某违闯三个红灯,被交警拦截并被告知罚款,经王某解释,交警对王某未给予处罚且为其开警车引道,将李某及时送至医院。对此事件,下列哪一项表述是正确的?

  A.在此交通违章的处理中,进行了法的不同价值关系的判断选择

  B.警察对违章与否的解释属于法律解释

  C.在此交通违章的处理中,交警主要使用了演绎逻辑的推理方法

  D.此事件所反映出的法的价值之间没有冲突

  5.我国对法律溯及力问题,实行的原则是( )。

  A.法在任何情况下均溯及既往

  B.法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溯及既往

  C.法在一般情况下均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D.法在一般情况下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法律价值:是指在作为客体的法律与作为主体的人的关系中,法律对一定主体需要的满足状况以及由此所产生的人对法律性状、属性和作用的评价。

  公办学校全部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开放,不再收任何入学赞助费,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可以与城市居民一样平等的享有受教育权。因此,这最主要体现的法律价值是“平等”。 故正确答案为 B。

  2.答案: D

  解析:

  宪政社会,公民向政府支付赋税,就是为了“购买”包括警察在内的政府部门的公共安全与服务,如果这种安全与服务可以转包,警察存在的合法性便无存。

  即便是协议下的转包,承包方也不能获得执法权主体资格。执法权是公民以立法的方式授予政府部门,在未取得公民同意的情况下不能转嫁给另一方,否则即是一种渎职。

  故本题正确答案选D。

  3.答案: D

  解析:

  法的规范作用可以分为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和强制五种。指引作用是指法对本人的行为具有引导作用;评价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标准,具有判断、衡量他人行为合法与否的评判作用;教育作用是指通过法的实施使法律对一般人的行为产生影响; 预测作用是指凭借法律的存在,可以预先估计到人们相互之间会如何行为;强制作用是指法可以通过制裁违法犯罪行为来强制人们遵守法律。法的这五种规范作用是法律必备的,任何社会的法律都具有。但是,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在不同的法律制度中,由于法律的性质和价值的不同,法的规范作用的实现程度是会有所不同的。故本题选D。

  4.答案: A

  解析:

  自由、秩序、正义都可以说是法的最基本的价值,在此交通规章的中反映了法的价值之间的冲突,警察进行了秩序和正义两种价值的衡量与选择。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根据立法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法律的溯及力,也称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律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如果适用就具有溯及力,如果不适用,该法就不具有溯及力。就现代法而言,法律一般只能适用于生效后发生的事件和行为,不适用于生效前的事件和行为,即采取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则。立法法第八十四条规定了不溯及既往内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