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2023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找准朴素逻辑的“七寸”

2022-04-06 12:08:1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朴素逻辑是行测考试当中的常考题型,这类题型也属于必然性推理,但是它又不像其他必然性推理的题目有“公式”可以进行套用,而更像是一类“智力推理游戏”。这类题型的题干会给我们比较多的条件,并且要求考生能在较短时间内给出正确选项。然而在解题时,考生常常对题干众多条件无从下笔,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找不到解题的关键信息,也就是找不到所谓的突破口。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找突破口呢?中公教育在这里给各位同学们总结了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就是确定性的信息。比如甲排在第二,小王学金融等这类能够得出确定结论的信息,就是确定性的信息。我们在找到确定性信息之后,就可以和这类确定性信息相关联的其他信息得出一些解题需要的结论。下面看一道例题怎样从确定性信息进行突破。

  例1

  某宿舍有A、B、C三人,一个出生在湖南,一个出生在湖北,一个出生在天津,他们所学的专业,一个是金融,一个是管理,一个是外语。已知:

  ①B不是学外语的

  ②B不出生在天津

  ③C不出生在湖南

  ④学习金融的不出生在湖北

  ⑤学习外语的出生在湖南

  根据上述条件,可推出A所学的专业是:

  A.金融 B.管理 C.外语 D.推不出

  【解析】C。条件⑤的确定性最强,以⑤为突破口解题。⑤包含外语和湖南两类元素,条件①也包含外语,结合⑤①可知,B不出生在湖南,条件③也包含湖南,结合⑤②③可知,B、C均不出生在湖南,得到A出生在湖南,学习外语,可知C项正确。也可继续推理,A的出生地确定后,结合②可知B出生在湖北,C出生在天津。结合条件④可知,出生在湖北的B不学习金融,则B学习管理,C学习金融。

  第二种方法就是关联信息,也就是出现次数比较多的信息。比如,甲比蓝色的球小,乙比蓝色的球大,那么蓝色这个信息同时出现在这两个条件中,我们在做题时可以从这里入手。下面我们用一道例题带大家感受一下。

  例2

  在地图上,有一字相逢地排列着的5个小国,已知:(1)A国既不临着B国,也不临着C国;(2)D国既不临着E国,也不临着C国;(3)E国既不临着B国,也不临着C国;(4)A国没有内流河;(5)有内流河的是排在第一和第四的小国。由此可见,排在第二的小国是:

  A.B国 B.C国 C.D国 D.A国

  【解析】D。由(1)A不临着C国与(2)D不临着C国与(3)E不临着C国,可知C仅和B相邻,进而C排在第一或第五由;(2)D不临着E国与(3):E不临着B国,E不临着C国,可知,E仅和A相邻进而E也只能排在第一或第五。由(4)和(5)可知,A不在第一和第四,可知E不在第五,在第一,因为E只与A相邻,所以A排在第二。故本题选D。

  通过这两个题目,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这类题目重要的是对题干信息进行整理,我们需要特别关注一些确定信息或关联性比较强的信息,以此为突破口,更快的解题。最后希望各位小伙伴多加练习,祝愿各位考生一切顺利。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