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2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贯彻执行如何精准定位“开头”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9 15:55:19

 一、细读题干,明确背景

 
贯彻执行题的大纲要求中明确指出,重点考查考生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根据大纲,我们会发现“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需要我们准确细读题干,本着“问什么答什么”的核心原则,明确作答任务。贯彻执行题的题干字数较多,信息点全面,我们需根据题干给出的背景,明确文种的发文事由,也就是发文的原因,并将它呈现在答案的开头部分。
 
示例:假如你随市商务考查团到H市调研“夜间经济”发展情况,请结合“给定资料4”,写一份调研报告提纲。【题干中文种发文事由是“随市商务考查团调研”,之所以考查H市,是因为H市发展夜间经济势头良好,有可供我市学习借鉴的经验,所以在答案书写开头部分需对材料中H市夜间经济发展的正面案例进行概括,重点突出H市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现状,其背景呈现如下:目前,H 市夜间经济发展良好,市民不但热衷物质消费,而且注重精神文化消费。】
 
二、身份定位,找准要点
 
贯彻执行题考查文种类型丰富多样,近年来重点倾向考查讲话稿、提纲类文种,这类文种有明确的情景要求,即使是同一主题,在不同场合发言,以不同身份发言,作答语言都不尽相同。重庆公务员笔试培训老师指出考生在作答时要注意符合大纲中“依法行政”原则,文种作答的语言和逻辑都需符合题干中给出的身份。
 
示例:根据“给定资料4”,假如小张的母校拟举办一场大学生返乡创业座谈会,邀请小张出席,请你为小张写一篇发言提纲。【题干中要求考生为小张写发言提纲,虽没有说明小张的身份,但通过背景表述和材料,不难发现,小张是作为创业成功的知名校友回母校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所以在发言提纲的背景部分,小张应鼓励大学生们返乡创业,介绍返乡创业为大学生们带来的积极影响:农村提供了追逐梦想的广阔天地。返乡创业经济收入可观,能和家人团聚,实现梦想和个人价值,是非常恰当的选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