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2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提出对策题作答重难点分析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9 15:57:58

 一、审题要认真

 
在审题过程中,必须要审清楚常规的一些信息,包括题型、对象、范围、问数、字数、特殊要求,而除此之外要注意审清楚问数。对于提出对策题目,一般是一问或两问的情况。
 
当题干中出现并列连词“和、及、与、并”时,或者在要求中明确指出对问题进行概括时,或者题干中问题描述不明确时,都是一题两问的情况。如:“请概括材料中提到的食品安全问题并提出对策”,需要先概括问题再提对策。再如:“针对材料中反映的问题,请提出解决办法”,问题不明确,需要先概括问题。
 
二、找点很重要
 
寻找答案要点在提出对策题目当中也就是要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也就是对策的来源。一般分为直接对策和间接对策。
 
1、直接对策,也就是在材料中直接可以抄取的对策。可以从两方面提炼直接对策,一是材料中的对策词,比如如“要、应该、必须、通过、把、建议”;二是动宾结构,比如“进行宣传教育、加大监管力度”等。
 
2、间接对策,也就是在材料中需要推导才能找出的对策。重庆公务员笔试培训老师表示主要有两种提炼方法:一是根据问题原因反推对策。当材料中有与主题相关的问题或原因时,将其反过来叙述然后呈现在答案中,如“法律不够完善”,可将其转化为“完善法律法规”。二是根据经验教训反推对策。材料中的失败教训可反推为间接对策,成功经验可以作为作答要点直接提炼。
 
三、加工不能少
 
加工环节分为内容加工与逻辑加工两部分。在内容上,注意合并同类项,常见方法为同义法、同主体法和同范围法,其中同义法合并同类项较为多见。在形式上,注意体现总分逻辑结构,一般呈现为总括句+序号词+小标题+具体表述。
 
四、书写要整洁
 
书写时注意卷面干净整洁,字迹清晰可辨认,尽量避免勾画涂抹,在答题纸指定位置规范书写就可以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