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科技

防止孩子辍学还需多方合力

2017-10-10 16:15:1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要求进一步防控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95%的巩固率目标,在年初国务院关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相关通知中已有明确要求。据教育部门介绍,我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已超过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201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2016年达到93.4%,如期实现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中期目标。但也需要看到,受办学条件、地理环境、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岛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失学辍学现象,特别是初中学生辍学、流动和留守儿童失学辍学问题较为突出,离“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还有距离。问题意味着要求,要进一步实现控辍保学,相关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此次发布的《通知》颇有针对性。

根据《通知》,控辍保学将成地方政府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首先,很多辍学现象具有客观原因,典型即是贫穷,此前媒体报道“格斗孤儿”事件中的孩子们,很多就来自贫穷山区,这一现象指出相关部门要加强精准扶贫力度,坚决不能因为经济原因让孩子辍学。其次,诸如“天梯上学路”“拉绳索上学”等事件表明,仍然存在特殊地区、特殊情况,要求加强保障性投入,优化学校布局规划,实行寄宿制,妥善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和寄宿学生家校往返交通。还有一种现象,如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所指出:“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60%的学生不想上学,所以观念转变是个很大的问题”。如何转变观念?关键在于直面初中阶段辍学比例较高的真实难题,既致力于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学校对孩子的吸引力,也要从孩子心理入手,做好劝返复学工作。

无论贫穷辍学、交通辍学,还是对上学不感兴趣,辍学者都必有一个去处。研究表明,许多贫困地区青少年认为,辍学到城市打工颇具诱惑。而根据国务院《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用人单位不得违法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针对这一点,要加强处罚力度,防止用人单位贪便宜使用“未成年人”。另外,学校、老师、父母都是“控辍保学”上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对学校来说,应该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增强学校教育的吸引力;对教师来说,要体现出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平时注意加强和家庭沟通,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现在还有一些家长持有“读书无用论”的荒谬思想,这就需要进一步明确家长责任,通过和家长沟通改变其教育观念,以发挥好其劝返复学的一线作用。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均衡性特征。同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国民素质、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的奠基性工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将控辍保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预期目标。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