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模拟:家庭教育立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7-25 11:06:52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草案)》正式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家庭教育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治化管理轨道。对此,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在这道题中,我们可以采用“背景式”的开头方式,首先对于这个法律提出的背景进行简单的分析,主要是以往的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再提出我们的观点,也就是家庭教育法的提出,将家庭教育纳入法制轨道,将大大推进家庭教育发展与进步。

 

(2)意义分析

 

对于政策类题目的意义分析,我们之前也已经说过多次了,主要是对于政策涉及的各类主体进行分析,这道题中的家庭教育法主要涉及的是家长和孩子这两方面。另外,不论任何政策,一定会有它的社会意义,因此我们还可以从社会意义方面来进行简单地分析。

 

(3)优化落实

 

政策类题目的优化落实,一般有三个方向:一是政策宣传,二是政策落实,三是后续保障。这道题目中,政策落实方面可能比较难,我们建议大家可以从政策宣传和后续保障这两个方面入手来进行回答,内容不必太多,点到为止。

 

三、参考答案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的质量决定社会教育成效。当前,我国家庭教育方面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部分家庭教育缺失、家长缺乏教育意识与教育水平等等。家庭教育法的提出,将家庭教育纳入法治轨道,从国家层面提供帮助,将大力促进我国家庭教育发展与进步。

 

家庭教育法确认父母主体责任,能够引起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庭教育也是社会教育的基础。只有每个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学习家庭教育方法,孩子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教育才能良性发展。

 

而对于孩子而言,家庭教育立法将保障每个孩子接受家庭教育的权力,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影响是一辈子的,接受健康、积极、完全的家庭教育,不仅有利于孩子身体健康,更能够培养正确的三观、保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此外,家庭教育立法,其实也是逐步建立中国特色的儿童保护体系。草案提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在实施家庭教育过程中,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这样就可以从正面引导、教育家长,同时对处在犯罪边缘的家长进行惩戒。

 

当然,要提升家庭教育实效,不仅要进行立法,还要积极动员、做好效果保障工作。首先,加强对家庭教育法的宣传与普及工作。通过三微一端等方式将法律条文以及法律解读传播给广大家长,同时也可以在社区开展相应的宣传与普法工作,宣传法律知识、进行法律解读;其次,做好立法之后的效果保障工作。有了法律之后,如何保障效果十分重要。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国家和政府可以开展相应的家庭教育知识普及、教育技术传授工作,尤其是要利用好街道社区,了解家庭教育情况、开展家庭教育培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