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96)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9-16 19:54:39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事业单位笔试习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1.下列政府机构中,有权以“条例”命名的立法活动的主体是_____。 

A: 国务院

B: 国务院及其各个部委

C: 县人民代表大会

D: 省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法规是国务院制定的各类法规的总称,包括条例、规定和办法。地方性法规指省、市人大和人大常委会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制定的局部地区的法规,也包括条例、规定和办法。国务院和地方人大、人大常委会有权制定条例,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规章不得称条例。故选A。

 

2.下列文稿中具有正式公文效用的是_____。

A: 议论稿

B: 送审稿

C: 征求意见稿

D: 定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四个选项中,ABC项的效力都因为文稿尚未正式确定而不具有正式的公文效力。故本题答案选D。

 

3.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_____。

A: 社会主义公有制

B: 社会化大生产

C: 社会协作

D: 国家的宏观调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整个国民经济的主体结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需要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保证它的正常运行。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物质技术基础是社会化大生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