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申论技巧:公文写作不可怕 走好四步把分拿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26 10:13:26

 一、审题有重点:

 
不论拿到任何一道题,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审题。那对于应用文写作,除了我们常规要审的六要素之外,我们重点要关注的是这几点:
 
1.文种:公文写作的特点之一就是文种众多,而这也是公文写作的难点之一。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老师表示通过判断文种可以大概率判断出文章主体的写作内容。如:写一篇建议书,可以基本确定文种主体内容为对策,继而为下一步的找点提供思路和方向。
 
2.目的:主体部分的写作内容有两种方式,一是文种推导,第二种则为目的推导。如:为了了解高校智库的发现情况,发现并解决问题,给定身份写一篇调研报告,则主体部分可以从现状、问题、对策三个角度去找。
 
3.身份:确定权限范围,以及对写作语言的把握,上行文中往往需要用词准确规范,而下行文中措辞时需要做到通俗易懂。
 
4.格式:贯彻执行题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格式要求,虽然近几年的考察趋势对于格式的要求有所弱化,但在部分题目中还是对于格式有明确要求。因此,要结合不同的文种的固有格式要求以及作答要求来明确格式。尤其要注意的一点是近几年公文写作的“宠儿”——提纲。提纲并不是文种,而是一种格式,是把要点进行纲目式呈现的一种形式。
 
二、找点有方向:
 
第一步审题走好了就会给第二步找点带来很多方便。通过审题,我们基本确定了回去找点的方向,只要围绕题干的核心内容到材料中寻找相关的所有要点即可。常见的找点方向比如有:背景、现状、问题、影响、对策等。
 
三、加工有技巧:
 
公文写作的加工其实也就是格式的加工。常见的结构一般分为五部分:标题、称谓、正文、发文单位、发文时间。
 
提纲格式是纲目式呈现,要点分条书写。
 
一、标题:
 
二、背景:
 
三、主要内容:
 
四、结尾:
 
四、书写要规范:
 
最后一步书写要做到工整清晰、分段书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