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管基备考:行政监督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7-15 10:39:18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管理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行政监督。

 

一、行政监督的含义

 

广义的行政监督主要是指各类监督主体依法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行过程和行为所实施的监督,这些监督主体既包括内部的行政机构,又包括立法机关、司法机关、政党、利益集团、公民等。

 

二、行政监督的类型

 

1.行政内部监督系统

 

指行政机关在国家行政系统内部实施的各种监督所组成的行政监督系统,它是行政监督的第一道防线。分为一般监督和专门行政监督。一般监督分为日常监督、职能监督、主管监督。其中日常监督包括自上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监督。例如:上级政府监督下级政府。而职能监督指的是职能部门就其所主管事项,在其职能范围内对其他部门的监督。例如:国家税务总局就税收事项对其他部门的监督。主管监督指的是,上级主管部门监督下级主管部门。例如:国家税务总局监督各省税务局。专门监督指:审计监督

 

2.行政外部监督系统

 

指除行政机关以外的监督主体所构成的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政行为的遵纪守法情况进行督查、督导的监督体系,它是行政监督的第二道防线,包括立法监督、监察监督、政党监督、社会监督。

 

3.社会监督

 

指由各社会组织和团体及公民作为监督主体对行政机关及其活动实施广泛监督的活动。一般包括:(1)社会团体的监督(2)公民的监督(3)社会舆论的监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