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管基备考: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7-21 11:14:52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管理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

 

一、泰勒简介

 

弗雷德里克•温斯络•泰勒,1856年生于美国费城一个律师家庭,1874年泰勒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佛大学法学院,但因眼疾未能入学,后来到一家机械厂当徒工。1878年泰勒进人费城一家钢铁厂工作,先后当过技工、工长、总机械师和总工程师。1898—1901年间,泰勒又受雇于伯利恒钢铁公司继续从事管理方面的研究。后来,他取得了一种高速工具钢的专利。1901年以后,他用大部分时间从事写作、讲演,宣传他的一套企业管理理论“科学管理——泰勒制”。他的代表作是《科学管理原理》(1911年)。

 

二、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

 

1.作业管理

 

1)制定科学的作业方法,以代替过去的单凭工人经验作业的方法。

 

2)科学地挑选并培训工人,使他们学会按最好的作业方法进行工作。管理人员的责任就在于为每项工作找到最合适的人选,并对他进行训练,使他成为完成最高级、最有兴趣、也最有利的那种工作的一流工人。

 

3)实行刺激性的差别计件工资制度。

 

2.组织管理

 

1)计划职能和执行职能相分离。泰勒主张把计划职能从工人的工作中分离出来,由专门的计划部门去做,工人只负责按照计划部门制定的操作方法和指令,使用规定的标准化工具进行作业。

 

2)实行职能工长制。泰勒认为,为了使工长能够有效地履行职责,必须把管理工作细分,使每个工长只承担一种职能。

 

3)在管理控制上实行例外原则。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例行的一般日常事务授权给下级管理人员去处理,自己只保留对例外事项的决定和监督权。

 

三、评价

 

1911年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一书出版,标志着管理理论的诞生。被誉为管理史上的里程碑之作、古典科学管理运动的巅峰之作。这本书讲述了应用科学方法确定从事一项工作的“最佳方法”,使管理从经验变为科学。泰勒被称为“科学管理之父”。弗雷德里克・泰勒和他的《科学管理原理》是一个新的管理时代的标志,起了一场企业管理的变革,使得西方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早期工广管理实践向科学管理近进了一大步。也在其后百年中激励和启示了无数和管理者,即使在今天人们也仍在感叹,管理需要回归泰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