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革命根据地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10-23 15:55:16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革命根据地。

 

一、革命根据地及其发展阶段

 

中国革命根据地简称革命老区或老区,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建的革命根据地。其发展阶段分为: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包括井冈山、中央苏区、湘鄂西、鄂豫皖、闽浙赣、湘鄂赣、左右江和滇黔桂边游击区、海陆丰和东江、琼崖、湘赣、闽东闽南闽中、通海如泰、湘鄂川黔、川陕、鄂豫陕、西北、南方三年游击共17个根据地。

 

抗日战争时期:包括陕甘宁、晋察冀、晋绥、冀热辽、晋冀豫、冀鲁豫、山东、苏北、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浙东共19个根据地。

 

二、几个主要的革命根据地

 

1.井冈山根据地——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1927年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发动和领导了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但攻打中心城市受挫,于是毛泽东改变原定战略部署。10月,在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地区创建井冈山抗日根据地。

 

2.中央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

 

1930年10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在赣西南、闽西两苏区创建,统称中央苏区即中央革命根据地。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区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

 

3.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和华北最大的抗日根据地

 

六届中央政治局于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洛川会议,讨论实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进一步确定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政策。随后1937年11月聂荣臻在山西五台山创立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其边区政府、军区司令部位于太行山麓的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境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