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法检报考指导报考指南

如何考入法院工作?进法院工作需要什么条件

2022-04-06 16:56:09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法检考试主要岗位主要有: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和司法警察,不同岗位招录要求和工作安排都不一样。

怎样才能考进法院

  热门岗位报考条件有哪些?

  全国省市除了重庆、山东、江西等地的法检考试是独自命题招录,其余省市的法检考试均被纳入了省考的范围中,故而大多数省市法检招录的基础条件亦可参照省考公务员考试的规定。

  (一)法官助理

  法官助理是协助法官进行调查和调解、草拟法律文书等相关工作的法院工作人员,亦是历年来报考热度较高的一个岗位,其不仅待遇在法检中较为优厚,报考的条件也是较为严苛的一种。

  小编综合比较了北京、重庆、上海、天津、湖北、湖南、四川、广东、浙江、江苏、吉林等地的法官助理报考条件,总结出了以下几个共性:

  1.法院级别越高、地区经济发展越好,学历要求越高

  (1)省高院和市中院几乎都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

  在基层人民法院,绝大多数仅要求本科生学历,而在中级和高级人民法院研究生学历则是标配。

  2019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年招考的12个法官助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招录的10个法官助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招录的16个法官助理的学历最低要求也均是硕士研究生学位。2019年重庆市一中、二中、三中人民法院招录的法官助理学历要求也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2019年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招录的6个法官助理、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招录的11个法官助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招录的6个法官助理学历要求均是硕士研究生。

  然而也有例外,2019年吉林省高院招考的五个法官助理学历最低要求便只是本科生学位。

  (2)少数基层法院基本上都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位

  2020年北京市市一级的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和区一级的东城区、西城区人民法院,朝阳区、海淀区、昌平区、丰台区人民法院等绝大多数区法院公布的法官助理招聘条件均是要求硕士以上的学位;2019年上海金融法院招录15名法官助理、2018年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招考的25名法官助理学历要求也是硕士研究生;

  可以看出,的北京市和上海市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优势,其绝大多数的区级人民法院也要求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3)绝大多数基层人民法院放低到本科生学历

  基层人民法院的案件难度和影响程度低于省高院和市中院,但数量却极多,因此学历的要求反而不会那么严苛。如2019年武汉市江岸、江汉、洪山、硚口和广州市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等等区级基层人民法院招录的法官助理的学历要求放宽到本科生学历。天津和重庆的许多基础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招录大多对学历要求放低到了本科生学位,如2019年天津市津南区、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等区级人民法院学历要求也只要求本科生学位。

  当然也有少数例外,例如2019年长沙市天心区、岳麓区人民法院和广州市南沙区、增城区人民法院招录的法官助理学历要求便是研究生学位。

  综合而言,法官助理对学位的要求因法院的级别和所在城市而有所不同,但可以明显地看出本科生学位只是基础,对研究生学位的要求的法院已经越来越多,若是想报考市中院、省高院或发达地区的法官助理,研究生学历是必不可少的。

  2.专业类别的要求几乎仅限于法学类,部分放宽至法学大类

  各院的法官助理都基本要求本科或研究生为法学类专业,例如2019年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但也有部分省市、直辖市法院要求研究生阶段必须为法学专业,如2020年北京市第一中级、第二中级、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招录条件便要求研究生专业为法学或法律、2020年山东省高院招录的法官助理要求研究生专业必须为法学一级学科;有部分省份要求本科专业必须为法学,如2019年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招录条件要求便是本科专业必须为法学类。

  不得不提的是,最为严苛的应当数重庆市一中院,其要求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需均为法学类专业。

  法官助理具体到不同的职位如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执行审判、行政审判、海商事审判等方面,对专业的要求亦有所不同,例如江苏省高院刑事审判对刑事审判的法官助理要求为:“研究生,刑法学,本科段为法律类专业并取得相应法学学士学位”;民商事审判的法官助理要求为:“研究生,民商法学(含:劳动法学、社会保障法学) 取得相应学位,本科段为法律类专业并取得相应法学学士学位”。

  有少数的城市如湖南省的株洲市的荷塘区人民法院、芦淞区人民法院在2019年法官助理的招录中便将专业要求放宽至法学大类。(法学大类包括:法学类、监所管理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社会学类、民族宗教类、政治学类、公安学类等)。

  总的而言,法官助理被人们戏称为法官的预备队自然也对法学类专业的要求更为严苛一点。而针对到具体的审判庭里,对法学类中一级学科专业的要求亦有所不同,小伙伴们在报考时需要擦亮眼睛哦。

  3.其他条件

  (1)均需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或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ABC类均可),部分法院要求须取得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各级人民法院均要求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或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但具体对证书类别的要求又有所不同。如2020年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招录要求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或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即可,但2019年湖南省高院与各市县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招录几乎均要求取得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仅有县级人民法院——炎陵县人民法院要求取得C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即可。

  (2)部分法院要求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

  在法律资格的要求基础上,部分法院还要求报考者需要具备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其中常见于高级人民法院和部分省会中级人民法院、直辖市中级人民法院,如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2019年招录的16个法官助理、吉林省2019年招录的5个法官助理、山东省2019年招录的2个法官助理与武汉市2019年招录的6个法官助理等均要求基层工作年限在两年以上、重庆市2019年市中院招录的所有法官助理均要求基层工作两年以上。

  (3)部分地区要求本省户籍

  部分地区如江西省法院要求只能在本省户籍或本省生源报考,但研究生或“985”高校毕业的考生没有限制。

  总的而言,可以说对于省高院来说,硕士学历起步,两年基层做起,专业限定法学,是省市中最为严苛的一种,另外直辖市和部分省会中级人民法院招录条件亦是较各基层人民法院严苛,宛如倒金字塔般的形式。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