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当前位置: 首页  法检备考资料申论

申论备考资料:申论写作如何拿高分

2020-05-19 11:07:04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申论考试中,重点考查同学们的写作能力。我们在写作过程中苦恼的一般有两个方面,第一是立意,即确定总论点和分论点;第二个是论证,即表达的内容。所以如何提高写作分数,也就要从这两个方面着手准备。

一、如何寻找立意

首先,确定立意的方法主要有两个:一是题干分析法,通过抓取关键词,审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来确定总分论点。二是结合材料去验证总分论点,或者通过阅读核心段、整合段落大意等来提炼分论点。较为简单的是通过题干分析方法可以预判出总分论点,相比较历年真题而言,国考有几次涉及的方法在第一步题干点睛法中就基本可以预判出总分论点。

例如:围绕“互联网的机遇和希望,承担责任”这句话写一篇文章。以下是整合的段落大意:

材料一:

互联网的机遇、希望:(信息传播方式、社会交往、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变革、就业、富)

互联网的风险:(失去岗位、穷、碎片化)

总说:机遇、希望《==》承担责任(风险)

材料二:互联网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式。(机遇、希望)

材料三、互联网带来了网络伦理失范。(风险)

材料四:医生借助互联网发展了在线社交平台。(机遇、希望)

材料五:互联网慈善能够帮助大众但也带来了信任危机。(机遇、风险)

材料六:网络环境复杂,青少年要传递网络正能量。

对策:

分论点一:机遇、希望==》把握机遇、拥抱机遇

分论点二:风险==》承担责任

上一个例题我们是从对策的角度确定了立意,对于考试而言,还可以从意义角度来确定立意,甚至两个角度都可以确定立意,在考场上选取自己容易论证的角度去提炼就好。以下是从两个角度来提炼分论点的例题:

例如:围绕“简单”写一篇文章,自选角度。

材料一:

1、思想追求简单带来了工作的成功

2、静思(简单思想)很重要

3、避开干扰(简单)更加专注(思想)

==》思想、工作

材料二:“极简主义”(思想观念)对于生活和工作重要性。

材料三:行政机高效便捷(简单)的工作,更好的为民服务

材料四:博士生的理性观念促使他成就自己的工作。

材料五:企业把握平衡,慢下来(简单思想)促进了自身发展。

材料六:观念不同,对于工作的影响;

==》意义:

转变思想,追求简单,促进工作的发展。

转变思想,追求简单,使生活更加美好。

转变思想,追求简单,让政府服务更高效。

==》对策:

事业的成功源于简单。

满意的服务源于简单。

思想的进步源于简单。

二、分论点论述

开头和结尾相对而言比较好写,最大的困扰就是字数最多的分论点的论证了。那么论证的方法常用的就是例证+理证。

例如: 思想的进步源于简单。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他们有文采斐然的楚辞汉赋,有造型各异的陶瓷泥塑,有丰富多彩的戏曲舞蹈。如今人们的生活可谓“五彩缤纷”,但文化艺术创作却乏善可陈。艺术创作不是因循守旧、故步自封,就是山寨抄袭、缺乏创意。其实,文化是人类思想的展现,精品的缺乏展现的是思想的贫瘠。正是由于人们的生活被丰富多彩的活动挤占,才让我们无暇集中精力,思考生活真谛,思想自然无法得到升华。可见,只有保持简单的生活方式,抛弃外界影响,我们才能专注思考,实现思想的发展因此,思想的进步源于简单。

总而言之,要想申论作文写得好,技巧不能少,同时也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多积累考试素材,才能有东西可写,有话可说。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