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当前位置: 首页  法检备考资料申论

申论写作技巧:合理运用排比式开头

2020-05-19 11:09:33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个良好的开头可以起到画龙点睛、先声夺人的作用。很多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往往会觉得自己的语言平乏肤浅,寡淡无味。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开头博得阅卷人的青睐呢?下面小编结合申论真题给大家介绍一个优秀的开头方法!

排比式开头的基本逻辑为:排比句+过渡句/总结句+结合材料分析+亮明总论点。具体来讲:

一、排比句:内容层面可以概括问题、成绩、积极方面、案例等

二、过渡句/总结句:对排比的内容分进行总结或过渡

三、结合材料分析:结合材料,围绕主题介绍背景现状

四、亮明总论点:提出全篇文章的核心观点

1、排比句:

题干:“给定资料3”引用了《论语》中的话:“不学礼,无以立。”请以这句话为中心议题,联系社会现实,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35分)

结合题干并梳理整篇材料我们不难发现,材料围绕的一个主要话题是国民素质问题,要加强道德建设,让民众懂礼、学礼才能彰显大国形象。据此,我们可以排比当前国民礼仪方面出现的问题、案例以及学礼或礼仪的重要意义,我们以国民在礼仪方面出现的问题为例,可以结合材料原文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整合,材料1原文第5段、第6段谈到了一些关于国民素质问题的表现:

与此相关,国民素质问题也自然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一位在埃及旅游的中国网友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里卢克索神庙浮雕上赫然刻着中文“某某到此一游”。实际上,个别中国游客在境外不文明举动引发的争议一直不断。泰国国家旅游局一官员说,随着中国来泰国游客数量的急剧增加,泰国民众对中国游客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留给泰国人的负面印象主要有三:不守秩序、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尊重当地习俗。有些中国游客进入寺庙不脱鞋,偷着躲着穿鞋进入,这被认为是对当地宗教信仰的极大亵渎。

在国内,媒体曝出的低素质事件也让人瞠目。某市地铁上,一名男子到车门附近给孩子把尿,有乘客提醒劝阻,这位父亲不仅丝毫没有歉意,反而对其大打出手,而其他乘客都在围观,无人出面制止。在瑞士飞往中国的航班上,一名中国乘客因为前面的同胞将座椅后倾,感觉自己的空间太小,发生争执扭打,飞机也因为二人的斗殴被迫返航。

据此,可以写成“”从卢克索神庙浮雕上的“到此一游”到瑞士航班上的大打出手,从不守秩序到不尊重当地习俗,从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

2.过渡句/总结句:

过渡句或总结句的部分主要起到总结上文,引起下文的作用,因此,可以写成“以上种种,无一不暴露出我国公民的大国意识薄弱,国民素质低下”。

3.结合材料分析

在结合材料分析部分我们可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也可分析问题所带来的影响,以影响为例可以写成:长此以往,不仅不能有效地打造国家形象的名片,更不能与日益提升的大国地位相称。

4、亮明总论点

因此,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才是夯实大国形象的重要基石。

下面给大家呈现一个完整的排比式开头,以供参考:

从卢克索神庙浮雕上的“到此一游”到瑞士航班上的大打出手,从不守秩序到不尊重当地习俗,从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无一不暴露出我国公民的大国意识薄弱,国民素质低下。长此以往,不仅不能有效地打造国家形象的名片,更不能与日益提升的大国地位相称。因此,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民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才是夯实大国形象的重要基石。

由此可见一个好的开头的确占据先机,把阅卷人的注意力把握在自己手中,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在申论考场上打出漂亮的开篇之仗!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