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当前位置: 首页  法检备考资料申论

申论备考资料:总括句怎样写

2020-05-19 11:11:19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相信同学们对归纳概括题和对策提作答方法已然了熟于心,即“总括句+要点一二三四”。今天小编就如何写好总括句,跟同学们简要分析一下!

一、总括句需写。

总括句虚写即总括句中没有采分词,不占要点分。常见的表达形式有“XXXX的原因有:1.2.3.4.”,如:目前社会上一些年轻人存在的不良思想倾向有:一、过度追星……。

二、总括句实写。

总括句实写即总括句中有采分词,一般占3分左右要点分,部分情况下有逻辑分。常见的表述形式有“我国专利申请第一,但是创新力不足,具体表现形式为:一、发明专利申请低。……”,这种语言表述中有实质采分词与“专利申请第一、创新力不足”,故而会占要点分数。那么有同学就要询问,什么时候应该实写总括句呢?其实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如果从材料中寻找的所有要点中有某一个要点可以高度概括所有要点,则这个要点可以作为实写的总括句;第二种情况是若材料段与段间逻辑关系为“总分、总分总”,而总起段落中有与作答对象相关的要点,则该要点也可以作为实写的总括句。

接下来我们来说一说哪些题型中需要留意总括句实写与虚写:一、归纳概括题目;二、综合分析题目中的启示型综合分析题目,以及部分比较型综合分析题目;三、提出对策题目。

以上内容均涉及了总括句的实写和虚写,同学们在做题过程中要仔细把握题目所指的意思,注意材料段落之间的逻辑联系。希望小编的分享对同学们答题有利,住广大考生早日上岸!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