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
当前位置: 首页  法检备考资料行测

2020公务员行测备考积累:图形推理高频考点——对称性规律

2020-07-13 11:16:45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对称性规律,无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地方公务员考试都是非常重要的规律。对于对称性规律,首先要熟练掌握对称性规律的四种常规考法:

1)轴对称与中心对称

经常以分组题形成呈现。6个图形分为2组,3个图形为轴对称图形,另外3个图形为中心对称图形。或者6个图形分为2组,其中3个图形既是轴对称图形也是中心对称图形,另外3个图形仅为中心对称图形或仅为轴对称图形。

2)对称轴的数量

图形的对称轴数量相等,或对称轴的数量呈现为等差数列等。

3)对称轴的方向

对称轴的方向保持一致。

4)对称轴的旋转

图形的对称轴呈现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

以上四种考法,是对称性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四种考法。如何能够更快速的识别和解答对称性题目呢?以上四种考法关键点在于对称轴,所以一旦发现题干都是轴对称图形,需要画出图形所有的对称轴,即可快速判断是哪一种考法。下面,我们用两道例题来具体演习这种解题方法。

1.根据图形规律,填入问号处最适合的一项是(   )。

 

 

2.根据图形规律,填入问号处最适合的一项是(   )。

1.【答案及解析】A

图形为类比型图形推理,观察题干前后两组图形,发现都为轴对称图形,画出图形的对称轴,如下如所示。进一步观察发现,第一组图形的对称轴都是竖直方向,第二组图形的对称轴都是向左倾斜45度,只有A项符合。故本题答案为A项。

2.【答案及解析】D

观察发现题干图形都为轴对称图形,画出图形的对称轴,题干图形的对称轴数量都是1条,排除A、B项。进一步观察发现,图形的对称轴都和原图形中的一条线重合,D项符合。故本题答案为D项。

 

 

总结:本题画出图形的对称轴后,使用对称性的四种常规考法,不能确定唯一答案。及地方公务员关于对称性创新出题点往往是观察对称轴与原图形的关系。所以对于对称性规律,优先尝试四种常规考法,实验无果后可以观察对称轴与原图形的关系。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