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法检考试试题笔试试题

重庆法检考试法律基础知识练习题

2020-06-19 10:45:5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在重庆法检考试中,法律基础知识一直以来都是必考内容之一。已经发布,为了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考重庆法检考试,通过一些题目帮大家简单回顾一些法律常识。

2018年4月7日,天津市南开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某小区楼下一女孩正在殴打一位老人。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口头制止了殴打,在民警及街坊邻居的极力劝说下,女孩渐渐平静下来。经查,被打老人是女孩张某的奶奶,因奶奶帮忙收快递而与张某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民警向张某询问快递内有何物品时,张某支支吾吾,不肯说清楚,且眼神闪躲,民警认为其中有问题,便对快递进行检查,发现是CREAM CHARGERS,俗称笑气(N2O),结合张某走路不稳,手部颤抖现象,民警初步认定张某有吸食笑气的嫌疑。经查,张某吸食笑气长达两年,并参与买卖。最后,因非法买卖、使用危险物质,依法对张某做出行政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

1、(单选)本题体现出的公安工作的根本路线是( )。

A、群众路线

B、一切依靠群众

C、一切为了群众

D、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答案】A 群众路线是公安工作的根本路线;一切为了群众,是公安工作的宗旨和出发点;一切依靠群众,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态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公安工作的基本方法。故本题答案为A。

2、(单选)本案中给予张某的1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程序正确的是( )。

A、由执法民警当场做出处罚决定

B、由执法民警当场做出处罚决定,并立即向所在公安机关备案

C、由南开区公安分局做出处罚决定

D、由案发地的派出所做出处罚决定

【答案】C 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的,可以当场做出治安管理处罚决定,本案为15日拘留,不能当场处罚,AB错误。治安管理处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决定;其中警告、五百元以下罚款可以由公安派出所决定,故C正确,D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C。

3、(多选)为了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公安分局想就次案例对广大青少年展开一次热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教育活动,下列做法恰当的是( )。

A、建立维新公众号,定期推送有关知识

B、通过互联网将张某的真实姓名、学校等公布,以示警戒

C、以此案为原型编排普法宣传节目

D、去学校开宣传讲座

【答案】ACD 建立维新公众号、编排普法宣传节目、去学校开宣传讲座都可以增强青少前防毒意识,ACD正确。但公安机关在办理案件时,应对当事人的个人信息进行保密,B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4、(多选)对于张某殴打其奶奶的事件,民警做法恰当的是( )。

A、对张某当场做出罚款200元的罚款处罚

B、尽力劝说,并进行治安调解

C、检查老人的伤情,必要时及时送往医院

D、安抚老人情绪

【答案】BCD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条规定,对于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毁损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较轻的,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经公安机关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的,不予处罚。B正确A错误。为了查清案件事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民警应及时检查老人伤情,必要时及时送往医院,并安抚老人情绪。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5、若本案中拟对张某处以15日行政拘留,则行政拘留属于( )。

A、行为罚

B、财产罚

C、人身罚

D、声誉罚

【答案】C 行政拘留限制了人身自由,属于人身罚。故本题答案为C。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