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备考资料

2021重庆法检面试技巧:如何在调研题中“更胜一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6 09:40:11

 【例题】

 
某地税务局要针对新的窗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开展一次调研,如果领导将此事交由你来负责,你会怎么做?
 
1.三明确
 
(1)明确调研对象:
 
本次工作的调研对象为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群众,因为这二者中,窗口工作人员是管理制度的落实者,办事群众是窗口管理制度的受惠者,只有针对这二者进行全面调研,方可充分了解窗口管理制度的实际落实情况。
(2)明确调研内容:
 
新的窗口管理制度落实,一方面可以减轻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使工作更加规范化,另一方面可以更加方便群众办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所以针对于窗口工作人员,可以了解到的是“落实困难”“群众反馈”“修改建议”等;针对于办事群众,可以了解到“是否落实”“感受如何”“改进建议”等。
(3)明确调研方式:因为窗口工作人员和调研主体是同事关系,所以可以在适当时间开“座谈会”,坐下来聊一聊的效果或许比调查问卷这样“死板”的方式更好;因为办事群众具有流动性,所以“面对面采访”和“线上调查问卷”相结合就显得更为合理。
 
2.分主次
 
实际工作中,任何调研对象,我们都不能用相同的人力、物力、财力去调研,即便是多样的调研方式,也有贡献度大小之分。所以要想调研题目更有亮点,可以将调研方式和对象进行主次区分,例如:
 
这次调研工作中,我主要会将窗口制度的落实者—窗口工作人员召集到会议室,通过座谈来进行调研,了解一下他们在制度落实中有哪些困难,群众的反馈怎么样以及是否有关于管理制度的修改意见。对于忙于工作无法参与的同事,我会择机进行一对一采访来了解以上内容。
 
3.亮收尾
 
考生在收尾阶段经常会用一句“将调研收集来的内容形成汇报材料上报给我的领导”来结尾,但是没有实质性内容,而且这是一句“每个人都会说的话”,显得那么多余。那如何在结尾体现出个性化?可以总结为两点。
 
(1)分“形式”总结。比如将数据类的内容绘制成统计图、统计表,这样呈现给领导才能更加清晰明了、直观透彻,例如:我会将办事群众对我们工作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数据绘制成折线图附着在调研报告中,直观地展示给领导。
 
(2)分“内容”总结。调研工作主要集中在影响、原因、问题、对策建议等方面,所以在最后的总结部分,可以将调研内容进行分类,这样也可以清晰明了,例如:最后,我会将调研报告总结为工作困难、群众满意度、对策建议三个板块,方便领导查看与参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