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专业知识

炎症基础知识

2020-05-26 14:07:52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1.概念

 

  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损伤因子所发生的防御反应称为炎症。炎症是损伤、抗损伤和修复的统一过程。

 

  2.表现

 

  局部表现:红、肿、热、痛

 

  全身表现:发热、厌食、肌肉蛋白降解加速、补体和凝血因子合成增多

 

  3.意义

 

  (1)局限和消灭损伤因子;

 

  (2)消除和吸收坏死组织和细胞;

 

  (3)并通过实质和间质细胞的再生修复损伤。

 

  4.原因

 

  (1)物理性因子:高温等;

 

  (2)化学性因子:包括外源性和内源性化学物质;

 

  (3)生物性因子:寄生虫感染和结核便是例证;

 

  (4)组织缺血:坏死组织是潜在的致炎因子;

 

  (5)变态反应:异常免疫反应。

 

  5.炎症的基本病理变化

 

  (1)变质:炎症局部组织发生的变性和坏死称为变质。变质既可发生于实质细胞,也可见于间质细胞。

 

  (2)渗出:炎症局部组织血管内的液体、蛋白质和血细胞通过血管壁进入组织间隙、体腔、体表或粘膜表面的过程称为渗出。

 

  渗出是由于一系列局部血流动力学改变、血管通透性升高和白细胞主动游出及吞噬活动所致,是炎症的重要标志,在局部具有重要的防御作用。

 

  渗出的过程可概括为其过程包含三个相互关联的事件:①血管口径改变和血流量增加(炎性充血);②血管通透性增高(炎性渗出);③白细胞游出和聚集(炎性浸润)。

 

  (3)增生:在致炎因子、组织坏死的崩解产物或某些理化因子的刺激下,炎症局部的巨噬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纤维母细胞等发生增生,并形成以增生为主的炎症局部病变。可包括实质细胞和间质细胞的增生。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