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专业知识

中医外科之虎口疔

2020-05-26 14:08:55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概念

 

  虎口疔是指发生在手拇指、食指歧骨间的疔疮,因其位于手足阳明经合谷穴处故又称合谷疗,相当西医手掌鱼际感染。

 

二、病因

 

  本病主要由脏腑积热,外伤染毒,湿火阻于经络,凝聚于肌肤,气血凝滞,化腐酿脓而成。饮食不节,脏腑壅滞,湿热内蕴而发,尤以手阳明大肠、足阳明胃湿热火毒内蕴,凝聚于肌肤而发者多。

 

三、症状

 

  虎口合谷处初起有黄粟小疱,麻痒相兼,锨赤热痛,根深如钉,合并红丝疔则见有红线上腋内;严重者,初起如豆,漫大色青,木痛坚硬。一般3-5日,或7日左右化脓,溃脓后肿痛即减,约10天左右则脓出而愈,常伴发热、头痛口渴、尿赤便秘等全身症状。

 

四、治疗

 

  初期,治宜清热消肿,活血止痛。选用金黄散水调围敷;或鲜草药蒲公英、野菊花、木芙蓉叶洗净,任选一种,加生姜少许,捣烂外敷。患部有疱者,可将疱头挑破,外贴红油膏。

 

  成脓期,切开排脓。切口宜作在虎口中央处,挑出脓后,用红油膏纱布条或黄连素软膏纱布条置入脓腔引流。

 

  溃后,脓尽后用生肌玉红膏外敷,换药至愈。愈后筋挛不舒者,可用中药桂枝、红花、伸筋草、艾叶、苏木煎汤熏洗患手,并加强功能锻炼。

 

五、预防和护理

 

  (一)注意劳动保护,防止手部皮肤损伤。

 

  (二)发病后患指要适当制动休息,抬高患肢,忌持重物。

 

  (三)忌食辛辣厚味、醇酒及发物。

 

  (四)后期应注意患指功能锻炼,防止筋挛僵直。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上一篇: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下一篇: 脉搏检查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