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专业知识

胸腔穿刺术实践操作

2020-05-26 14:24:2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术前准备

 

1.术前应对患者进行胸部x线和超声波检查,确定胸腔内有无积液或积气,了解液体或气体所在部位及量的多少,并标上穿刺记号。

 

2.准备无菌胸腔穿刺包,消毒手套,抗凝剂,量筒,容器,1%-2%普鲁卡因等。

 

二、具体操作方法

 

1.患者体位正确,多取坐位。面向椅背,两手交叉抱臂,置于椅背,头枕臂上,使肋间隙增宽;不能坐起者,可采取半卧位,举起患侧上臂。

 

(1)穿刺前先测量血压。

 

(2)模拟人取坐位面向椅背,两前臂置于椅背上,前额伏于前臂上。

 

2.穿刺点选择

 

穿刺点选在左胸部叩诊实音最明显部位,一般常选腋后线与肩胛下角线之间第7~9肋间;或采用超声波检查所定之点。

 

3.操作方法

 

(1)常规消毒穿刺皮肤范围,以穿刺点为中心消毒直经约15厘米,术者戴消毒手套,铺洞巾,用1%~2%普鲁卡因逐层麻醉至胸膜。

 

(2)以左手示指与中指固定穿刺部位的皮肤,右手将穿刺针的三通活栓转到与胸腔关闭处,再将穿刺针在麻醉处刺,转动三通活栓进行抽液。首次抽液不超过600毫升,以后每次不超过l000毫升。

 

(3)助手用止血钳协助固定穿刺针:以防刺入过深损伤肺组织。注射器抽满后。转动三通活栓使其与外界相通。排出液体。

 

(4)如用较粗的长穿刺针代替胸腔穿刺针时,应先将针座后连接的胶皮管用血管钳夹住。穿刺进入胸膜腔后再接注射器,松开钳子,抽液。

 

(5)抽液结束时,按压、穿刺口消毒,局部用消毒纱布覆盖、按压后固定。

 

(6)抽出的胸液,根据病情需要分别送检。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上一篇: 胸膜摩擦感

下一篇: 胸外心脏按压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