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知识医疗类

干热灭菌法

2020-05-22 16:10:18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概述

干热灭菌法是指在干燥环境进行灭菌的技术。一般有火焰灭菌法和干热空气灭菌法。

二、适用范围

1.用于高温下不损坏、不变质、不蒸发物品的灭菌。

2.用于不耐湿热的器械的灭菌。

3.用于蒸汽或气体不能穿透物品的灭菌,如玻璃、油脂、粉剂和金属等制品的消毒灭菌。

三、方法

1.烧灼:用于耐高温物品、小件金属器械的灭菌。

2.干烤:用干热灭菌箱进行灭菌,灭菌条件为:160℃,2小时或170℃,1小时或者180℃,30分钟。多采用机械对流型烤箱。

3.注意事项:待灭菌的物品干热灭菌前应洗净,防止造成灭菌失败或污物炭化。玻璃器皿灭菌前应洗净并干燥。灭菌时勿与烤箱底部及四壁接触,灭菌后要待温度降到40℃以下再开箱,以防止炸裂。物品包装不能过大,不超过10cm×10cm×20cm,物品不能超过烤箱的高度的2/3,物品间应留有充分的空间(可放入一只手),油剂、粉剂的厚度不得超过0.635cm。凡士林纱布条厚度不得超过1.3cm。温度高于170℃时,有机物会碳化。故有机物品灭菌时,温度不可过高。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