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知识医疗类

诺贝尔奖

2020-05-26 14:15:43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一、奖项由来及设置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的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创立的。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五个奖项, 1901年首次颁发。

 

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额资金给诺贝尔基金,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1969年首次颁发,人们习惯上称这个额外的奖项为诺贝尔经济学奖。

 

1990年诺贝尔的一位重侄孙克劳斯·诺贝尔又提出增设诺贝尔地球奖,授予全世界为保护环境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士。这项被称为绿色诺贝尔奖的“联合国——地球是一体”奖于199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由“地球是一体”协会在联合国的赞助下首次颁发。

 

二、奖项内容

 

诺贝尔奖由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三部分组成。其中金质奖章约重半镑,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饰物不同。

 

三、奖项评选

 

根据诺贝尔遗嘱,在评选的整个过程中,获奖人不受任何国籍、民族、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的影响,评选的唯一标准是成就的大小。

 

遵照诺贝尔遗嘱,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皇家卡罗林医学院(卡罗林斯卡学院)评定,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评定,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选出。经济奖委托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

 

——10月中旬,公布各项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

 

——每年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纪念日,在斯德哥尔摩和奥斯陆分别隆重举行诺贝尔奖颁发仪式,瑞典国王及王后出席并授奖。(诺贝尔地球奖在6月5日颁发)

 

四、诺贝尔奖与中国

 

(1)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2012年10月12日,瑞典文学院正式宣布,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莫言的颁奖词是“用魔幻般的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和现代融为一体”。

 

(2)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5年10月5日,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瑞典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揭晓,爱尔兰医学研究者威廉·坎贝尔、日本学者大村智以及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荣获了该奖项。以上三人因发现治疗蛔虫寄生虫新疗法获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上一篇: 纳米材料

下一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