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知识医疗类

文学知识秦汉文学

2020-05-26 14:18:1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1.《淮南子》:西汉淮南王刘安与门客集体编著一部的系统论说散文集。它是汉代学者对古代文化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汇集和综合。

 

  2.骚体赋:赋的一种,指体制上模拟楚辞而以赋名篇的作品。

 

  3.散体赋:也叫大赋,汉初形成,汉武帝至东汉中期最盛。

 

  4.汉赋四大家:指汉代以创作大赋出名的司马相如、扬雄、班固、张衡四人。

 

  5.《太史公书》:《史记》的原名。因作者司马迁曾任太史令,其文章中又屡屡自称“太史公”,故汉人多以此相称,也有称《太史公记》、《太史公百三十篇》的。东汉末灵帝时方有《史记》之称。

 

  6.《汉书》:我国第一部纪传体的断代史,主要由东汉班固创作。

 

  7.乐府:本是古代掌握音乐的官署机构,秦代已有之。六朝时,人们把合乐的歌辞、袭用乐府旧题或模仿乐府体裁写成的诗歌统称为“乐府”,于是乐府演变成为一种诗体名称。

 

  8.《孔雀东南飞》:汉乐府民歌,属杂曲歌辞,五言,是我国古代最长的叙事诗。作于东汉末年。它焦仲卿、刘兰芝的婚姻悲剧,揭露了封建礼教对青年男女的残酷迫害,歌颂了男女主人公对爱情的忠贞和他们为反封建礼教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

 

  9.四言长篇之祖:指汉代韦孟的《讽谏诗》,全诗长达109句,被谢榛《四溟诗话》称为“四言长篇之祖”。

 

  10.《古诗十九首》:是汉代文人五言诗成熟的标志。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上一篇: 通货膨胀

下一篇: 我国的对外政策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