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知识医疗类

医疗公共基础知识:货币职能

2020-05-26 16:43:54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货币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五种职能。其中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两个最基本职能。

1、价值尺度。是指以自身价值作为尺度来衡量其他商品的价值。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物化在该商品内的社会必要劳动量决定的,看不见、摸不到,必须通过另一种商品来表现。这种商品就是货币。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可以衡量一切商品的价值量,把各种商品的价值都表现为一定量的货币。例如,1辆自行车值1克黄金。但在进行价值估量时,并不需要有现实的货币,只要贴上个标签,头脑中有金的观念就行,即只需观念上的货币。简而言之,价值尺度即“明码标价”。

2、流通手段。是指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商品出卖者把商品转化为货币,然后再用货币去购买商品,这种不断的买卖,就形成了货币流通。作为流通手段,必须是现实的货币,但不一定足值。这是因为货币发挥流通手段的职能,只是转瞬即逝的媒介物,不足值的铸币,甚至完全没有价值的货币符号,也可以用来代替金属货币流通。为便于记忆,流通手段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3、支付手段。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发展,使得商品的让渡同价格的实现在时间上分离开来,即先赊购商品再付钱,或先垫付押金再获得商品。在发生赊购赊销时,货币用于清偿债务所执行的职能即为货币的支付职能。货币作为支付手段,已被广泛运用于缴纳租金、税金、工资和偿还信用卡等方面。支付手段即“钱货分离”。

4、贮藏手段。是指货币退出流通领域,被当作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而储存起来的职能。作为贮藏手段的货币,则必须既是实在的货币,又必须是足值的金属货币。因此,只有金银铸币或金银条块才能作为贮藏手段。

5、世界货币。是指货币在世界市场上执行一般等价物的职能。由于国际贸易的发生和发展,货币流通超出一国的范围,在世界市场上发挥作用,于是货币便有世界货币的职能。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