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知识医疗类

医疗公共基础知识:当代国际社会

2020-05-26 16:50:41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1.国际关系及其决定因素

(1)国际关系主要是指国家之间、国际组织之间以及国家与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其中,最主要的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

(2)国际关系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关系。

(3)国际关系的形式也是多方面的,可以表现为共处与竞争、合作与冲突、屈服与对抗、和平与战争等等。其中,竞争、合作与冲突是其基本形式。

(4)国家间出现分离聚合、亲疏冷热的复杂关系,是政治、文化、历史、地缘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

①国家利益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权益,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利益是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由于国家具有阶级性,在通常情况下,一个国家的国家利益首先体现了占统治地位的阶级的利益。

②各国间存在复杂的利益关系,既存在某些共同利益,也存在利益差别乃至对立。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而利益对立则是引起国家冲突的根源。

(5)中国坚定地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①在当代国际社会中,中国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利益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一致。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正当的、正义的。

我国国家利益主要包括:安全利益,如国家的统一、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治利益,如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制度的巩固;经济利益,如我国资源利用的效益、经济活动的利益和国家物质基础的增强等。

②我国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尊重其他国家正当的国家利益,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2.主权国家及其权利

(1)主权国家的地位:在当代国际社会中,主权国家是最基本的成员,是国际关系的主要参加者。

(2)主权国家的构成

人口、领土、政权和主权是构成主权国家的基本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主权。主权是国家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最高权力,是国家的生命和灵活。

(3)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享有的基本权利主要有:第一、独立权。即国家拥有按照自己的意志处理内政、外交事务而不受他国控制和干涉的权利。第二、平等权。即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也不论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有何差异,在国际法上的地位一律平等的权利。第三、自卫权。即国家保卫自己的生存和独立的权利。第四、管辖权。即国家对其领域内的一切人和物具有管辖的权利。

(4)主权国家应履行的义务:主权国家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就履行不侵犯别国、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等义务。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