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基础知识医疗类

医疗公共基础知识:经济常识之不同市场的特征

2020-05-26 16:42:39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1)完全竞争市场

市场行为特征是:市场中企业数目众多而规模小,每个销售者和购买者提供和需要的产品数量非常少,任何销售者和购买者都不能影响市场价格,市场价格完全由供求关系决定。

市场效果:合理配置经济资源,资源既不过剩也不短缺;最优使用经济资源,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最高,并能使消费者获得最大的效用或福利。

(2)完全垄断

市场行为特征:短期内完全垄断企业为了最大限度获得利润,选择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时对应的产量并因此决定市场价格,企业获得垄断利润;长期中若无竞争对手进入(主要取决于政府政策),企业可能调整生产设备和厂房规模,获取更大利润。

市场效果:资源配置低效率,新企业不能进入,消费者需求不能充分满足;长期存在超额利润;缺乏竞争,企业生产经营低效;产业生产技术发展缓慢。

(3)垄断竞争

市场行为:企业在价格策略、产品策略和销售策略方面,有多种行为方式,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和非价格竞争非常激烈。

市场效果:由于企业数量多而规模小,产业平均生产成本不能达到最低水平,不能以规模进行生产;产业内不存在长期超额利润;产品多样性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企业之间在产品和销售方面的竞争有利于消费者;企业在价格、产品和质量方面的激烈竞争会造成各种形式的资源浪费。

(4)寡头垄断

市场行为:企业间的依存度较高,任何一个企业调整产品价格或产量都会引起其他企业反应;企业之间倾向于采取协调一致的行为,谋求共同利益最大化;市场价格呈现刚性。

市场效果:存在超额利润;新企业进入困难,产业资源配置与社会需求会有距离,造成资源配置效率损失;企业之间的非价格竞争提高了产品质量,丰富了产品品种,有利于满足购买者的需求;企业为了在非价格竞争中获胜,大量投资于生产技术和产品功能的研究开发。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