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每日一练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87)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每日一练 丨 发布时间:2021-07-03 10:43:46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事业单位笔试习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1.在冬奥会历史上,为中国速度滑冰摘取第一枚金牌的运动员是_____。

A: 叶乔波

B: 王曼丽

C: 张虹

D: 周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14年2月13日,在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虹以1分14秒02获得冠军,为中国速度滑冰摘取冬奥历史上第一枚金牌。因此本题答案为C。

 

2.火药、指南针和印刷术,在西方对于推翻封建统治,开拓世界市场,推动科学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它们在明清时期的中国却未能推动中国社会改革发展。其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当时的中国_____。

A: 固守农耕经济生产方式

B: 受到西方殖民者的侵扰

C: 国家分裂,国力衰弱

D: 经济停滞倒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当时,中国国内自给自足的封建小农经济占据了主要的地位,农耕生产方式无法促进社会整体的发展。故A选项正确。虽然当时中国确实受到了西方殖民者的侵扰,但是在当时的后果并不严重,不足以影响中国的社会变革。故B选项错误。当时,明、清两朝都是统一的王朝,国力较为强盛,康乾盛世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空前的盛世。故C选项错误。当时中国的经济并非停止倒退,是先前进再停滞,只不过外国发展较快才产生了中国经济倒退的假象。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

 

3.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权向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是_____。

A: 政治权利

B: 人身自由权利

C: 监督权利

D: 社会经济权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这属于公民的监督权利。因此本题答案选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