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每日一练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90)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每日一练 丨 发布时间:2021-07-17 10:37:32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事业单位笔试习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1.发行国债时,政府委托经纪人在证券交易所出售国债的方法称为_____ 

A: 公募法

B: 摊派法

C: 公卖法

D: 交付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债的发行方式主要有:(1)包销法。又称承受法,是指国家将发行的国债统一售与银行,再由银行自行发售的方法。由银行全部承购;(2)公募法。是指国家向社会公众公开募集国债的方法。分直接和间接(银行只代理发行权和发行事务);(3)公卖法。是指政府委托经纪人在证券交易所出售国债的方法;(4)交付法。指政府在支付经费或偿还债务时,对交付对象或债权人不支付现金,以国债顶替或支付部分现金搭配国债。因此,本题政府委托经纪人在证券交易所出售国债的方法为公卖法,答案为C。

 

2.下列属于城乡居民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措施是_____ 

A: 农民工子女在城里上学也一样享受基础教育阶段的免费教育

B: 地方政府对外来人口购买商品房准予办理本地户口

C: 国有企业对农民工实行同工同酬

D: 城市下岗职工到农村创业获得银行优惠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新阶段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目标,是实现广大农民的自身发展和公平发展,其实质在于承认和保障农民的自身发展权益。新阶段农民的自身发展权益集中体现在广大农民的发展能力与发展机会上,这与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基本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直接相关。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所述为基本公共服务的内容。

 

3.要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其核心是正确处理好_____ 

A: 积累和消费的关系

B: 投入与产出的关系

C: 速度与效益的关系

D: 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经济增长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粗放型增长,二是集约型增长。归根结底,这两种经济发展方式主要是发展速度和发展效益之间的关系,因此本题答案为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