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每日一练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93)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每日一练 丨 发布时间:2021-07-29 10:08:46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事业单位笔试习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1.“杜能圈”是以城市为中心,围绕城市呈_____分布。

A: 轴型状

B: 放射型状

C: 同心圆状

D: 散射型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杜能认为,城市周围的农业土地利用方式呈同心圆圈层结构(称为杜能圈)。也就是以城市为中心,由里向外依次为自由式农业、林业、轮作式农业、谷草式农业、三圃式农业、畜牧业这样的同心圆结构。因此本题答案为C。

 

2.自动稳定器的作用表现在_____。

A: 经济繁荣时,税收减少

B: 经济繁荣时,救济增加

C: 经济萧条时,税收增加

D: 经济萧条时,税收减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自动稳定性财政政策(又称财政政策的自动稳定器),是指经济系统本身存在的一种内在机制,能够在经济繁荣时自动抑制膨胀,经济衰退时自动减轻萧条,无须政府财政政策的干预。其中累进所得税是此政策的一个表现内容,即当经济繁荣时,国民收入增加,但累进所得税增加的更快,会遏制公众可支配收入的过快提高,使经济不致过度膨胀;反之,当经济衰退时,国民收入减少,但累进所得税减少得更多,会遏制公众支配收入的过快下降,使经济不致过度衰退。因此,本题答案为D。

 

3.反映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对外贸易实际规模的经济指标是_____。

A: 对外贸易额

B: 对外贸易差额

C: 对外贸易量

D: 贸易条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外贸易量是为剔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并能准确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数量化而确立的一个指标,它能确切地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规模。具体计算是以固定年份为基期而确定的价格指数去除报告期的出口或进口总额,得到的是相当于按不变价格计算的进口额或出口额,叫做报告期的对外贸易量。对外贸易额是以金额表示的一国的对外贸易,又称“对外贸易值”,用以说明一国对外贸易的总规模,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一国从国外进口商品的全部价值,称为进口贸易总额或进口总额。一定时期内一国向国外出口商品的全部价值称为出口贸易总额或出口总额,两者相加即为进出口总额——对外贸易额。以货币所表示的对外贸易值经常受到价格变动的影响,因而不能准确地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规模,更不能使不同时期的对外贸易值直接比较。本题答案为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