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每日一练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94)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每日一练 丨 发布时间:2021-08-21 15:29:46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事业单位笔试习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1.某小企业2010年生产一件甲商品的劳动耗费价值8元,产量为10万件,甲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价值6元。如果该企业2011年的劳动生产率提高10%,其他条件不变,那么,该企业2011年甲商品的销售收人与2010年相比_____。 

A: 增加8万元

B: 增加6万元

C: 减少14万元

D: 不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企业2010年甲商品的销售收入为10X6=60(万元);2011年的销售收入为:10X(1+10%)X6=66(万元);66—60=6(万元)。因此本题答案为B。

 

2.有研究指出,私人保险支出越多的国家往往越富有,在这些国家,购买保险是一种大众化的投资手段,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贫穷国家开展保险事业的效果不大

B: 经济实力是保险业的坚实后盾,现代保险日益发达

C: 保险费用在总经济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增长导致了基础投资不足

D: 保险只是富人或富国的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要求解释原因,A、D并不是解释原因的,所以可以排除。选项C不能作为解释购买保险成为有些国家的一种大众化的投资手段的原因。题干中提到“私人保险支出越多的国家往往越富有,在这些国家,购买保险是一种大众化的投资手段”,也就是说,在富有的国家里,购买保险是一种大众化的投资手段,所以造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一是经济实力的强大,二是保险业的发展,因此本题答案为B。

 

3.【多选题】影响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主要因素有_____。

A: 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B: 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

C: 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

D: 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未来社会的预言和设想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形成的计划经济体制是受到当时特定的社会背景的影响的,主要包括苏联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及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迫切需求等因素的综合影响。D项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对社会主义社会的预言和设想是在资本主义社会高度发达、资本累积大大增加的基础上,指出资本主义社会终将会被社会主义社会所代替。故选AB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