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白领体检异常率99%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7-05 10:16:15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近日,一份白领健康指数报告引发热议。在该报告中,上海白领体检异常率达到了99%,引起不少白领人士共鸣。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这道题我们在亮明观点时首先要将“健康问题”提出来,因为题目中讲的还只是一个现象,我们需要看到背后的本质,再针对这个问题提出我们的观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基础,而对于广大白领人士而言,这个基础仿佛变得遥不可及。

 

(2)分析论证

 

这道题我们主要从原因方面进行分析,以便于在后续答案中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二是工作压力,三是生活环境问题,疾病多样、多发。

 

(3)提出对策

 

针对上述原因,我们在提出对策时同样可以从三个角度进行。第一是年轻人自身要改变生活方式,重视健康;第二是企业加强员工关怀,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第三是大家携手共同努力,改善生活环境,减少疾病流行,保护所有人的健康。

 

三、参考答案

 

白领人士体检异常率居高不下, 实质上反映的是年轻白领的健康焦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一切的基础,而这个基础对于大城市的白领而言,仿佛变得遥不可及。

 

城市白领或多或少存在健康问题,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年轻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缓解压力,部分年轻人不可控制地抽烟酗酒、暴饮暴食,经常熬夜甚至通宵,极少运动,加之工作长时间面对电脑,一坐就是一天,血压、血糖、心脏等很容易出现问题;第二,工作和生活压力。为了在大城市立足,部分年轻人不得不兼职多份工作,或者以加班等消耗健康的方式来换取物质财富;另外,部分企业工作安排不合理,经常需要加班,导致白领身体素质下降;第三,生活环境问题。随着经济发展,也带来了很多环境问题,如白色污染、辐射、水污染等等,这些因素也影响着人类的健康。

 

因此,要改善城市白领身体素质,保持身体健康,建设健康社会,需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白领自身要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久坐,养成早睡早起、健康饮食、适当运动的好习惯,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其次,企业也要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注意劳逸结合,有条件的可以为职工提供日常运动设施、营养膳食和健康咨询服务等;再次,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劳动者保障,维护劳动者休息权和健康权等权利,采取多种措施减轻年轻人生存压力;最后,全民行动,保护环境,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美丽的社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