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家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2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一个人的公交站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7-19 10:29:12

     2022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即将开展,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近日,湖南常德公交公司在救助中心的联合下,53年来首次为一个人设立了一个站,为缺失监护的7岁孩子保驾护航。对于“一个人的公交站”,你怎么看?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社会现象题,观点非常重要。我们首先对题干中的现象进行分析,弄清它是正面的、负面的还是中性的,再确定自己的观点。这道题的现象是“公交公司为一个人专门设立公交站”,明显属于正面现象,因此我们的态度应当是肯定、赞扬的,可以说体现了人文关怀、充满了人性化,令人感动。

 

(2)意义分析

 

正面现象,在论证分析部分,进行意义分析是最常规的思路。而意义分析主要可以针对事件或现象涉及的主体来进行阐述,这道题公交公司设立站台,直接受益的就是那名小孩,其次涉及的还有公交公司本身。另外,从宏观方面来看,这件事对于社会风气和氛围也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这也是我们可以进行分析的。

 

(3)提出对策

 

这道题的对策建议,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出发来回答。首先,对于这名孩子,甚至是这类孩子,我们除了设立公交站之外,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给予他们帮助;其次,对其他企业和政府部门,要发扬公交公司的这种精神,创造关心关爱关怀的企业文化,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让社会更加美好。


三、参考答案

 

为一个人专门设立公交站,看起来是浪费资源、劳民伤财,但背后体现的却是公交公司的人文关怀,是规则可以为人改变的人性化,是社会温暖与爱的表达,令人感动。

 

“一个人的公交站”并非毫无意义,而是一种标杆。首先,对于孩子而言,公交站的设立方便了他上下学与出行,同时也为孩子的安全增加了一层保护。既缩短了出行时间,也保障了途中的安全,托举起了孩子的出行安全与健康成长;其次,对于社会而言,也是一种善意的表达与宣传,有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与温暖的社会氛围。通过宣传与传播,这个事件被更多人知晓,爱心在人们之间传递,有更多人关注到了这些失去监护的孩子,愿意为他们提供帮助,整个社会的风气也得到了升华。

 

当然,要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光是设立“一个人的公交站”还远远不够。首先,当地教育部门和社会救助部门可以持续关注孩子成长,除了交通问题之外,还可以适当给予生活和学业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给予心理上的辅导,帮助孩子建立积极健康的三观;其次,加强宣传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孩子,让更多企业和部门加入到帮助他们成长的行列当中,共同创造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