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

国考面试考的是什么?

2022-04-15 10:42:05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国考面试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而言,考察的形式是不一样的,总体而言有三种考试形式,分别是结构化面试、结构化小组、无领导小组讨论。

  一、结构化面试

  结构化面试,也称标准化面试,相对于传统的经验型面试而言,是根据科学制定的评价指标,运用特定的问题、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严格遵循特定程序,通过测评人员与被试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被试者进行评价的标准化过程。

  国考当中,大部分岗位采取的都是结构化面试的方式。

  在考场上,主考官会为考生宣读面试指导语:

  你好,首先祝贺你顺利通过了笔试,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谈。......面谈的题目一共有XX道,时间为××分钟。回答每个问题前,你可以考虑一下,不必紧张。好,现在就让我们开始。

  所以在考场上,我们会明确知道自己的考题数量和时间,一般国考题目数量为4-5道题目,时间为20-25分钟。

  从这么多年公务员面试命题的提问方式来看,基本集中在“怎么看”和“怎么办”这两大类问题上。“怎么看”指向的就是认知领域,我们称其为“政府认知”,考察的是人们对自身、事物、现象和观念的理解与判断能力;“怎么办”指向的是实践领域,我们称其为“工作实务”,考察的是人们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行动的能力,主要包括人际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和应变能力。

  二、结构化小组

  在2018年的国家公务员面试开始,税务系统率先在结构化面试的基础上,采用了一种新的面试形式——结构化小组面试。这种模式下,题目的类型和结构化面试基本没有区别,只是作答模式发生了改变。

  通常提前会将考生分别编号为ABC。第一题答题顺序:ABC;第二题答题顺序:BCA;第三题答题顺序:CAB。每人每道题3分钟,共9分钟,三位考生答题时间一共为27分钟。

  在答题完毕后先由A考生分别点评B、C考生的答题,每次点评时长不超过2分钟,共4分钟。在A考生点评其他两位考生完毕后,B、C考生分别对A考生的点评进行回应,每次的回应时长不得超过2分钟。三人依次轮流进行。

  所以整场考试总用时:答题(3*3*3=27分钟)+点评(4*3=12分钟)+回应(4*3=12分钟),三人共51分钟。

  总的来说,想练好结构化小组的前提,是把握好结构化面试。先练习答题能力,再提升点评水平。

  三、无领导小组讨论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指一组考生在给定的时间里,不指定召集人,在既定的背景之下或围绕给定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得出一个小组意见。参加讨论的考生人数一般是4到8个人,最好是6个人。讨论持续时间通常是一小时左右。

  在考生进行讨论过程中,考官并不参与。考官的任务是在讨论之前向考生介绍一下讨论的问题,给他们规定所要达到的目标以及时间限制等,最重要的是在考生进行讨论时对该小组解决问题的有效程度及所讨论的内容就几个有关方面进行评估。按照任务本身特点的不同,通常我们把无领导小组讨论分为以下几种题型:

  类型 常见提问

  开放 你怎么看?

  两难 你更支持哪一个?

  选择 选择n项(2、3···)

  排序 进行排序

  对策 给出解决方案

  资源分配 进行分配

  实际操作 进行操作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察模式主要在中央部委的岗位中。对于中央部委的考生而言,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都需要掌握,考察形式较为多变。

  无论是哪种模式,都需要小伙伴下功夫去学习和练习,相信自己,展现自己,才能取得最好的成绩。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备考资料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