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申论备考资料:怎样答好综合分析“谈看法”题型

2020-05-19 11:31:33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今天跟着小编着重学习综合分析题中“谈看法”类题目的解题思路和答题技巧

一、表达观点

“谈看法”的答题思路,第一步是表达观点。从“看法”、“认识”等表述就可以看出,这类题需要表达观点,在表达观点的时候,需要同学们注意,这里的观点不是来自我们自己而是我们从材料中分析得来的,一定要谨记材料为王,申论给定的材料信息一定是有用的,所以我们要合理的去利用材料。在面对“谈看法”的题目时,同学们在审题过程中明确关键信息后,需要客观的分析材料中针对题干信息所呈现的态度,通常情况下材料中呈现的形式有:

1.材料中直接给出对于题干这句话的观点,那么我们就可以直接进行抄写;

2.在材料中没有直接的表述,那就压根据材料围绕这句话进行总结;

3.材料中是双观点的时候,不要只采取一方观点,而是双方观点都要采纳。

二、多角度分析

“谈看法”答题思路的第二步是多角度分析。多角度分析就是要求同学们在题干句子这句话的相关所有方面,不是单一的某一方面进行分析,需要将这句话作为中心展开分析,梳理相关要点,诸如分析这句话的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这是综合分析题型的难点,所以在分析材料时一定要格外仔细。

三、总结观点/提出对策

“谈看法”答题思路的第三步是总结观点/提出对策。如果材料中有关于主题的相关对策或者建议可以直接进行抄写作为结尾,如果没有对策主体又是以问题为主的那么我们可以根据问题进行推对策,以适当提1-2条比较宏观的对策解决问题,放在答案的最后;若没有问题,没有对策,但是有总结性的意义表述,可以将意义放在结尾。

相信通过以上的分享同学们了解到综合分析谈看法该怎样思考和回答,祝同学们早日上岸!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