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申论备考资料:灵活多变的的归纳概括题

2020-05-19 11:35:14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相信考生们在备考过程中发现,归纳概括是申论题型中最为基础且最为核心的题型,其他的题型不管是综合分析,还是提出对策,亦或是贯彻执行,都是以归纳概括为基础进行考察的。因此,掌握好归纳概括题是否就掌握了其他题型?能够举一反三的做好其他题了。没有那么简单!就目前而言,国考也好,省考也罢,归纳概括考的愈加灵活多变,请你概括“特点”、“内涵”、“历程”。这些问法你都掌握了吗?接下来就跟小编一起来探究一下,怎样处理灵活的归纳概括题。

一、审题回归生活实际

2018国考申论第一题,给定资料1和给定资料2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的发展过程,请你概述这一发展过程。首先审清楚题干,让我们找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也就是1978年以来,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的发展过程,那就要明确什么是发展过程?回归到生活,发展就是事物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过程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炒菜的过程要先放油,再放菜……所以不难发现,回到材料可以寻找时间节点的变化,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的变化。

所以我们的答案就可以时间轴为推移,进行罗列。

一、1980年前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二、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土地承包期一般应在十五年以上”,而后又提出在原定耕地承包期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不变”。同时还提出“小调整、大稳定的前提是稳定”的土地调整政策。

三、2003年实施的《农村上地承包法》确立了“承包土地以户为单位,减人不减地”的原则。后来,国家对士地调整的限制越来越严格。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

二、做答回归词语本质

根据给定资料,概括控烟、禁烟和戒烟三者的不同内涵。何为内涵?内涵不是表面上的东西,而是内在的,隐藏在事物深处的东西,故需要探索、挖掘才可以看到。这样的说法比较空翻,简单来说,内涵其实可以理解为是什么。那到底回到材料寻找什么内容呢?控烟、禁烟和戒烟都是动词,回到材料中发现围绕着三个主体阐述了系列做法及相关内容,“是什么”就可以理解为主体+手段+做法+目的,也就是谁通过什么方法,采取哪些举措,以及目的是何。

因此,答案就可以依据材料的逻辑来进行书写。控烟是指世界卫生组织主要通过国际公约、宣传日等方式对各国进行呼吁,以控制烟草在各国的流行,避免民众受到烟草危害;禁烟是指各个国家和地方卫生监督部门采取创造无烟环境、制定禁烟政策的措施提升公民自我保护意识,限制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发生,创造无烟环境氛围;戒烟是指吸烟者个人依靠烟民自身的毅力、特殊情况下依靠医疗辅助来达到戒烟目的,从而戒除烟草依赖带来的不便,保护自身或家人身体健康。

找到归纳概括题的本质以后,才能更好的找到我们需要的答题要点。加油吧!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