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申论备考资料:申论应用文写作知多少

2020-05-19 11:36:1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无论是在申论考试还是在实际工作当中,应用文写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很多同学在真正遇到应用文写作的时候却无从下笔。今天小编就带着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写好应用文

一、确定文种

在大家印象中,大家总觉得应用文种类众多,不同文种有不同的语言风格和行文格式,但从宏观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把应用文写作分为:法定公文写作和事务性公文写作。

从写作内容上来看,我们又可以把应用文写作分为四类:

1.宣传动员类:宣传稿、讲话稿、讲解稿、倡议书等。

2.意见建议类:指导意见、建议书、提案、议案等。

3.归纳总结类:材料、短文、简报等。

4.短文类:报道、短评等。

所以,在应用文写作时一定要理清公文的种类和定义,把握好写作的方向和中心思想。

二、规范格式

与其他申论题型最大的不同,就是应用文写作对于格式有更多的要求。一篇完整的应用文应包含标题、主送机关、正文、发文单位及发文日期,但格式如何写?所有应用文是否都写完整格式呢?这两点不吃透难免对作答得分产生影响。关于格式问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审清题干及要求。当题干中出现“草拟”、“拟定”等字眼时,只写标题+正文即可。如要求中提到“不必考虑格式”或“只列出主要内容即可”等要求时,也只写标题+正文即可。

2.课后积累和梳理常见文种的格式。比如宣传动员类的书面书写需要全格式,而口头表述则只需标题+称谓+正文等。

三、雕琢正文

如何通过几百字,将应用文所需要表达的内容要点完整、全面、准确且有逻辑的展示出来呢?这一方面需要明确题干的具体要求,全面掌握给定资料,同时,还要了解所涉及的热点、政策等内容。

材料中可以借鉴的内容需要考生在考场上提炼整理,材料中没有的要素还需要考生通过综合分析进行填充,并按照要求有逻辑的完成开头、主体、结尾的书写,这是省考应用文写作的另一特点。

应用文的写作并没一朝一夕就可以练就的好,所以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要刻意的去练习,希望以上的解读能给同学们带来帮助。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