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2020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试题(副省级)深度解读:海纳百川 聚四方人才

2020-06-18 16:08:5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渝岸教育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渝岸教育专家认为,2020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副省级)申论试卷主题聚焦“人才发展”,响应政策号召,材料时效性强,题型变化明显,具体如下:

一、主题选取:响应政策号召,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思想展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人才工作做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尤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人才队伍。”2020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副省级)申论试卷主题聚焦“人才”,与习近平新思想紧密呼应,体现了国考申论在新大纲出来之后的新变化,即注重考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是国考申论考试的特点,2020年国家公务员(副省)也不例外,“给定资料”中涉及“L省人才引领”、“M农场创业”、“W县脱贫攻坚”等案例,考生需熟练运用基本阅读方法,尤其强化案例型材料的阅读方法,提高阅读能力和归纳概括能力。

2.材料时效性强。

国考历年紧跟时政热点,2020年国家公务员(市地)考试申论材料时效性强,材料中的案例涉及“人才、脱贫攻坚、青年创业”等案例,都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关注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量稳定,题型重大变革

2020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副省级)申论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分析+对策+贯彻+贯彻”的命题形式,题量稳定,题型变化巨大,取消申发论述题型。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某地在人才的政治引领方面的做法”,这是一道归纳题,题目难度较低,考生只需明确材料范围,根据关键词锁定材料范围,寻找和加工要点,保证要点齐全即可。

第二题为综合分析题,要求分析“某农场的案例对青年创业的启示”,为启示分析题,但作答本质依然是深度概括,考生只需去指定材料提炼具体做法,并进行综合分析即可。

第三题为提出对策题,要求根据“调查报告日志”,拟定“脱贫攻坚下一步任务及措施”,此类对策题贴近贯彻执行的要求,考生需要结合身份,紧密结合给定资料中调查报告的内容,有针对性地提炼对策。

第四题为贯彻执行题,类型为“调研报告”,内容为快递配送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学员要在归纳概括的基础上,按照调研报告的逻辑,将要点按照问题+建议进行加工。

第五题为贯彻执行题,类型为“推介讲话稿”。这是国考申论的重大变化,国考出现最后一题不是传统议论文的情况,而是转变为大型贯彻执行题。虽然这是创新题型,考生只要明确题干要求,围绕“海纳百川,聚四方人才”为主题,按照推介讲话稿的逻辑进行书写即可。

综上所述,2020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副省级)申论试卷主题聚焦“人才发展”,响应政策号召,材料时效性强,题型变化巨大。渝岸教育专家认为,虽然今年国型有了重大变化,但是考生只要明确申论作答的基本方法,强化公务员的基本能力训练,定能以不变应万变,应对此次考试,让自己公职的“梦想照进现实”。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