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2020国考申论试题回归or新起点:务实才是硬指标

2020-06-18 16:10:36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经结束,相信很多考生在拿到试卷的那一刻起就惊讶不已。的确,相较往年,今年国考申论整体考情有大幅调整,无论是主题的选择还是命题形式,都更加注重对考生实际工作能力的检验,尤其体现在对贯彻执行类题目比重的增加。纵观公考申论考情,这次调整既可以看做是一场华丽的回归,也可以看成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说回归,是因为在近两年的省考中,尤其乡镇卷考试中,已经出现了重点考查贯彻和应用文写作的苗头,此次国考的调整无非是再次加重了对这种考查形式的认可;说起点,是因为对于国考来说,这无异于一次重要的调整,象征着国家机关对于公务员能力要求的重要转变。这或许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国省考考情调整的风向标,需要我们好好分析和关注。

一、主题由“虚”转“实”:就事论事,无抽象,无升华

        无论是体现哲学智慧的“以水为师”“城市建设的有与无”,还是心理道德建设的“不学礼无以立”“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还是聚焦现实社会问题的“城乡文明的自由游走” “想象力”,国考的主题一向给人“格局大气”“角度宏观”“高屋建瓴”的感觉,无论载体多么接地气,多么聚焦现实,最终落脚的主旨永远都是,难以预料。这种命题重在考查考生的思想深度和知识链接,重分析,重文字表达,务虚大于务实。

        2020年的国考显然设置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急转弯。副省级聚焦“人才发展”,五道题均围绕人才发展来命题,具体话题涉及到“青年创业”“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人才就业和招揽”,材料主旨与各小题目的话题之间就是简单的总分关系,没有将主题抽象化和虚化,始终聚焦实际问题,在理解上没有难度。地市级聚焦“基层治理”,五道题均围绕“基层治理”来命题,具体话题涉及到“易地扶贫搬迁”“市场服务”“社区治理”“乡村治理”等,材料主旨与各小题目的话题之间就是简单的总分关系,没有将主题抽象化和虚化,依然始终聚焦实际问题,在理解上也没有难度。

二、题干由“虚”转“实”:分析热度不再,重概括、重解决、重应用

        往年的国考命题,本着考查考生的思想深度和文字表达的原则,在题型的设置上更偏重于分析类和表达类。这一点在以往国目中不难看出——分析题一向国考的重点题型,即使偏应用的贯彻执行题,也多偏分析和表达,如“短文短评类”“讲话发言类”“宣传倡议类”等,解决问题类的题目考查相对则要弱化很多。

        本次国考命题,一个的转变就是贯彻执行的比重骤然加大,副省5题中考查2道贯彻执行;地市级5题中考查2道贯彻执行,并以此替换带了以往占分值比重的申发论述题。贯彻执行能力在本次公务员选拔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同时,再将本次题目进行微观分析,我们会发现:副省命题中分别以概括、分析、贯彻执行的形式考查解决问题能力,如第一题概括人才政治引领的主要举措,第二题青年人创业的启示分析,第三题脱贫攻坚的工作计划,第四题调研报告的问题+建议。地市级命题中分别以概括、贯彻、对策等形式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一题概括老马的做法,第二题概括如何解决异地搬迁的问题,第三题社区治理的运行特点的情况调研,第四题市场服务的问题及对策等。

        相较于分析问题的“务虚”,准确发现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能力依然是公务员必备的基本能力,是公考考查的重中之重,是公考命题的“务实”表现。

三、分值设置更客观,更准确,更均衡。

        以往国考在分值设置上,作文相较其他题型占有的优势,但是由于作文题目的主观性,最终的评分往往具有更大的弹性,文字表达能力与其他能力考查无法实现在分值上的科学均衡,而本次国考,由于题型有了重大调整,评分标准更加准确客观,在分值设置上也更加趋向均衡和科学。

        重大的调整往往意味着新的开始,每一个转角都会有意外的惊喜。今年国考已经落幕,纵使题目千变万化,能力考查永远是不变的核心,能力才是从容应对国考的有力武器,这是所有备考国考的考生们应该明确把握和深刻体会的。作为有志于成为国家公务员的你们,不能轻易满足于对于知识追求的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更要寻幽入微,独具慧眼。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