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无领导这样做个人陈述才能拿高分

2018-01-21 17:52:40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对考生进行集体测试的方法。通过对考生设置与工作相关的问题,将考生按相同或相近的报考职位分组,每个小组(一般 6-8人,个别地方多达 12人)在不设定领导的情况下,让他们自由进行一定时间的讨论,据此来检测考生的组织协调、综合分析、洞察应变、人际关系处理、非语言沟通等方面的能力,以及个性特征和行为风格,以评判考生之间的优劣。其面试流程为:入场--材料阅读阶段--个人陈诉阶段--自由讨论阶段--总结陈词阶段

 

个人每人陈诉环节发言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或者5分钟。考官不参加考生的讨论或回答应试者的问题,以免给应试者暗示。陈诉环节也可以说是考生在考官面前的第一次“亮相”。所以,打好个人陈述这一仗,就等于成功一半。

01

条理清晰

回答问题时因为时间较短,所以不适合长篇大论,而且考官一次听众多考生回答同一道题,难免注意力稍不集中,所以就要格外重视逻辑的清晰和结构的完整。要注意自己的陈述尽量简洁明了,逻辑清晰,开头阐明观点,然后分成几个要点展开论证,最后总结。

02

表达流畅

很多人会因为紧张而回答支支吾吾或忘词状况,如果口头语、语言重复、停顿等现象出现,会给考官考生不自信,语言表达能力不足的印象,而且对你的内容表达也是大打折扣。所以考生在这一阶段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表达,表述要清楚,吐字要清晰,情绪要镇定。给考官自然大方自信的印象。

03

时间把控

时间的把控很重要,个人陈述阶段的时间一般为两分钟,超时有的会有提醒,所以切忌超时,一旦考官提醒时间,必定对你分数有影响,那么多长时间答题合适呢?建议最合适的时间是一分五十秒左右。语速也不要太快,因为紧张很容易出现口吃现象,语速太快会让考官听不清你所表达的内容,造成减分现象。

04

亮点突出

个人陈述阶段每个人依次发言,内容上很容易让考官感到千篇一律,特别是后面发言的考生,如果没有新的观点,没有独到的见解,很难征服考官,赢得良好的第一印象,所以扎起个人陈述阶段,必须有亮点。

05

认真倾听

因为面试小组为6-9个人,所以会轮流发表,认真倾听别人的回答,避免重复上个人的答案,把自己的答案优化,让考官眼前一亮。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