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当前位置: 首页  选调生备考资料申论

申论 | 热点透析:智慧城市

2020-06-18 12:02:26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强调智慧城市不仅仅是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更重要的是通过面向知识社会的创新2.0的方法论应用,构建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城市可持续创新生态。

一、背景

为规范和推动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经过地方城市申报、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初审、专家综合评审等程序,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90个,其中地级市37个,区(县)50个,镇3个,试点城市将经过3―5年的创建期,住建部将组织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城市(区、镇)进行评定,评定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

信息显示,国家发改委正着手起草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并研究在区域范围内启动智慧城市试点工作。三大运营商已经与300 多个城市达成“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 亿元。

二、内容

1、智慧公共服务:建设智慧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系统。

2、智慧城市综合体:采用视觉采集和识别、各类传感器、无线定位系统、RFID、条码识别、视觉标签等顶尖技术,构建智能视觉物联网。

3、智慧政务城市综合管理运营平台。

4、智慧安居服务。

5、智慧教育文化服务:积极推进智慧教育文化体系建设。

6、智慧服务应用。

7、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建设,重点推进“数字卫生”系统建设。

8、智慧交通,建设“数字交通”工程。

三、意义

1、建设智慧城市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智慧城市综合采用了包括射频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下一代通信技术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因此能够有效地化解“城市病”问题。这些技术的应用能够使城市变得更易于被感知,城市资源更易于被充分整合,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城市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从而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解决交通拥堵,消除安全隐患,最终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建设智慧城市是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

由于信息资源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发达国家纷纷出台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以促进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从而达到抢占新一轮信息技术产业制高点的目的。为避免在新一轮信息技术产业竞争中陷于被动,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发展智慧城市的战略布局,以期更好地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巨大机遇,进而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3、提高中国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一方面,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极大地带动包括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下一代互联网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智慧城市的建设对医疗、交通、物流、金融、通信、教育、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发展也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对中国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促进作用同样显而易见。

四、素材集萃

1、相关案例

发展智慧城市战略 助力产业升级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日益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作为工业化、城市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产物,智慧城市凭借智能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正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代表着未来城市发展的新潮流,承载着新科技改变生活的新期待,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化和发展,人们对各个方面的需求,特别是健康医疗的新需求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成为城市建设新热点、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健康医疗新模式的建立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之一。

以人民为中心,以全球数字化趋势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政府、市场、社会联动为根本,以数据的标准、安全、规范、管理为保证,以融合创新、技术、业态、模式、成果等方面的创新为动力,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卫生健康智慧医疗的新动力,以促进数据经济发展,培养健康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为目标,为健康中国建设,为智慧城市的发展作出贡献。

2、权威表述

习近平: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李克强: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