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
当前位置: 首页  选调生备考资料申论

申论 | 热点透视:疫情防控“下半场”

2020-07-09 15:30:08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背景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但是国内外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一方面,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确诊病例、死亡人数不断攀升,根据世卫组织5月16日公布数据,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34万例,死亡人数达到29.7万人;另一方面,国内部分地区近期仍发生聚集性疫情。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下半场”,打赢疫情攻坚战这场人民战争意义重大,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意义

一、保证脱贫攻坚任务按时完成。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是解决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之举,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国共产党向全体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因此打赢疫情防控“下半场”对于脱贫攻坚任务按时完成具有重大意义。

二、为经济恢复活力扫清障碍。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主要经济指标下滑,具体表现在1.GDP:同比下降6.8%,3月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2.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29万人,就业压力较大。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25岁至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3.物价:CPI同比上涨4.9%,3月涨幅回落。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9%。3月份同比上涨4.3%,涨幅比2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6%。4.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不小,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 5.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高技术服务业等投资增长。6.外资:同比下降10.8%,没有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外贸:同比下降6.4%。

因此,疫情防控“下半场”的胜利显得尤为重要,是经济恢复的重要保障。

三、倒逼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目前存在的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疾病控制防疫体系、卫生应急备灾救灾体系不健全、能力弱等问题。疫情防控阻击战将是很好的倒逼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机会。

问题

一、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不健全

从这次疫情看,国内亟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特别是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没有专门的传染病科或传染病专科医生,虽然基层医院也设有发热门诊,但人手、设备、场地都极度欠缺。整个疫情前期,基层防控压力很大。这次疫情不仅是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更是对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因为平时需求不大,在很多综合医院,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发热、传染病等临床学科这几年都在慢慢萎缩,有些从原来的一栋楼变成一个病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是面临“没人没房没钱”的困境。

二、基层医疗人才缺乏

以数量荒、专业荒、梯队荒、结构荒为特征的“医荒”现象在部分县乡两级医院凸显,缺医少护之下,医疗强基层、分级诊疗等医改举措随之萎缩。具体表现在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虽然在设施、设备和业务用房上有了根本的改善,但人才短缺的问题仍然严重,与基层医疗迫切谋求发展的矛盾突出。2.全科医生等基层紧缺人才培养模式亟待完善,医师多点执业工作进展缓慢。由于医学人才培养的长期性,短期内难以弥补基层对全科医生等紧缺人才的需求。目前主要通过其他专科医生转岗培训的方式来培养紧缺专业人才,然而实施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全科医生培养效果一般。当前基层医院主要靠专科医生带教全科医生,经培养后的医生在临床诊疗水平上参差不齐,离“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和要求还有距离

三、部分地方政府形式主义问题严重

部分地方未能摆脱“形式主义”的“文山会海”,会议上的贯彻成为了实际的贯彻,口号上的落实替代了工作的落实,严重耽误了合适的防控时机,加大了疫情的危机程度。其次,出现了各部门信息发布口径不对称,主管部门未能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监管部门职能缺位,监管体系薄弱及专业化不足等问题。最后,政策导向模糊。具体表现为:在未对或者说缺少对市级辖区疫情形势深入研判的情况下,将省级政府部署安排直接套用在属地单位,加大了基层执行单位的压力。部门分工部署一把抓,给部门实际执行带来较大的困难,联防联控机制的横向层面动能受限。带有各类不准确用词用语的政策文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公众行为取向产生了误导。

举措

一、要加快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政府要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相应支持,应该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医疗卫生机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的标准、数量。要改革方法、建立机制,着力强化公共卫生安全制度保障,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救助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科技支撑体系、宣传引导机制,全面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疫情防控获全胜、经济发展提质量、改革落实出成效。

二、培育基层医疗人才 让专家下沉到社区

“疫”后期,仍需以“战时心态”补齐基层医疗建设这个分级诊疗的短板。利用互联网技术支撑,组建一个集卫生管理、疾控、医疗专家库成员、基层医院、诊所以及社区等单位参与,网格化覆盖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尤其是加强人才建设,让专家下沉到社区,将常见病、多发病的科室下沉到基层,带出一大批优秀的基层医生,快速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同时针对基层留不住人才的问题,提高福利待遇,是首要之事。在职称晋升空间上,应给予更多扶持;在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安置工作中,须加大倾斜。

三、地方政府要强化决策执行权威,加大对主要领导干部的考核监察,做实中间层级,增强政策导向精度。

一是推进“国家在场”,强化决策执行权威。利用好中央派驻地方的防控工作指导小组,“借势成事”,保证政令一出,执行迈腿。二是强化逆向激励,推动实际工作进展。对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和负责同志加大考核力度,尤其对于疫情防控期间不作为、怕作为和乱作为的个别情况加大问责惩戒性的威慑力度。三是做实中间层级,增强政策导向精度。防控工作必须杜绝行政体制中间层级边缘化问题,做实中间层级,增强政策导向的精度。四是落实宣传教育,推进舆论引导和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要在实践中提升应对能力,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将所有的舆论都引导到战胜疫情防控的目标上来。

四、精准加强疫情输入输出防控。

当前境外输入病例给疫情结束带来不确定性,要精准加强疫情输入输出防控。强化同有关国家卫生、海关、移民、教育等对口沟通合作和行动协调,推动共同执行旅行疫情防控指南。严格执行个人、地方、接待方、家庭等报告制度。做好国内居民出境旅游相关提醒。加强诊疗方案、药物等方面国际合作。

五、加强国际合作。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相关积累

1、全力搞好疫情防控。这是当务之急。我们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要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并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们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习近平

2、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

3、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努力防止反弹,不能掉以轻心。疫情面前,世界各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李克强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