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
当前位置: 首页  选调生备考资料行测

2020重庆选调生行测考点积累:年龄问题快解思路——列表法

2020-07-09 15:26:32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年龄问题是数量关系里的常考题型,题目通常会涉及多个人、多个时间点、多个过程,情况比较复杂,很多考生难以应付。这篇文章提供一种解决年龄问题的快解新思路——列表法。把题目的逻辑关系用列表的方式梳理出来,解题思路就很清晰了,解题会更有头绪。

【例1】张老师家四代同堂,且从父亲、张老师、儿子到孙子,每两代人的年龄差相同。5年前张老师父亲的年龄是儿子的3倍,8年后张老师的年龄是孙子的5倍。问今年四个人的年龄之和为:

A.168岁

B.172岁

C.176岁

D.180岁

解题思路题目涉及四个人,3个时间点(5年前,现在,8年后),情况复杂,列表分析。设5年前,儿子年龄为x,则5年前张老师父亲的年龄为3x,由于每两代人的年龄差相同,则5年前张老师年龄为2x,孙子年龄为0。

根据“8年后张老师的年龄是孙子的5倍”可得:2x+13=5×13,解得x=26,那么今年四个人的年龄之和为3x+5+2x+5+x+5+5=6x+20=6×26+20=176岁。故本题答案为C项。

【例2】某单位有2个处室,甲处室有12人,乙处室有20人。现在将甲处室最年轻的4人调入乙处室,则乙处室的平均年龄增加了1岁,甲处室的平均年龄增加了3岁。问在调动之前,两个处室的平均年龄相差多少岁?( )

A.8

B.12

C.14

D.15

解题思路题目涉及2个处室,2个阶段(调动前后),情况复杂,不好理解,列表分析。设调动前甲乙处室平均年龄分别为x,y。调动后甲乙处室人数分别为8和24,此时平均年龄分别为x+3,y+1。

不管人员如何调动,所有人的总年龄不会变,,则12x+20y=8(x+3)+24(y+1),解得x-y=12,即在调动之前,两个处室的平均年龄相差12岁。故本题答案为B项。

年龄问题情况复杂,条件较多,但只要牢牢掌握这个套路,灵活运用列表,以后遇到年龄问题就能快速解题。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备考资料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