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
当前位置: 首页  选调生备考资料行测

重庆公务员行测之言语理解:标题提炼题作答原则

2023-01-06 16:55:02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国考省考中,有一类题型考察频次较高,基本每年都有所涉及。很多同学有这样的疑问,在选标题时候,是不是一定要选择抓人眼球的选项?其实,具体要不要选吸睛的标题,要结合题目和选项而定,一般遵循这几个原则:

一、契合重点,与主旨一致

文段重点:要啃下扶贫的“硬骨头”,还需打好科技牌。

A.打好脱贫攻坚科技牌

B.啃下扶贫的“硬骨头”

【渝岸解析】A项提到“打好科技牌”,符合文意,当选。而B项虽然引号比较吸引人,但是与重点“科技”无关,排除。

通过这个题目可以知道,“吸引人”在“重点”面前不值一提,契合重点,与主旨一致,才是我们放在第一位考虑的。

 

二、优选全面选项

如果有多个选项均契合重点,与主旨一致时,要学会对比选项,可以从是否全面这个角度入手。

【例题】近年来,在科技的加持下,从3D扫描、3D打印再到AR沉浸式体验,“沉睡”千年的历史文物不断被“唤醒”,走入大众视野。“考古盲盒”的走红、《唐宫夜宴》的惊艳和“博物院元宵奇妙夜”的新奇,都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数字“黑科技”,为沉浸式展览和体验提供了发展空间,让古今对话成为可能,也让时空的穿透力变得真实可感。同时,短视频和社交平台等传播领域的新技术,也让文化产品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力度在新媒体平台迅速传播并维持热度。

A.科技赋能让文物重新“活起来”

B.“黑科技”成就文物的古今对话

C.把握新技术,加速文物的大众传播

【渝岸解析】文段开头表明在科技的加持下,历史文物不断被“唤醒”。接着从两个方面具体论述,黑科技让古今对话成为可能,新技术让文化产品在新媒体平台更快的传播。故文段旨在说明科技对文化有系列好处。对应选项,A项符合文意,保留。B项“黑科技”和C项“新技术”虽然和文段重点有关,但只是文段的一部分,不全面,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项。

 

三、吸引人

如果有多个选项均契合重点,与主旨一致时,要学会对比选项,可以从是否吸引人这个角度入手,吸引人体现在选项中可以借助引号、破折号等标点符号,也可借助比喻、夸张、拟人等修辞手法。

【例题】在手游里,几千年来人们熟知的历史人物变得面目全非。这对缺少历史知识的少年儿童来说很容易产生迷惑,历史在这里,真成了可以“被随意打扮的小姑娘”。

A.手游也需要尊重历史

B.手游不该“游戏”历史

【渝岸解析】文段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结构,倾向于根据问题提出对策,即手游不要让历史变得面目全非。对应选项,A项和B项均符合重点,保留;对比A项和B项,B项双引号的“游戏”,相较于A项更吸引人眼球,优选B项。故本题答案为B项。

综上所述,对于标题提炼题,不是一味的要选“标题党”类的选项,还是要先看是否契合重点、主旨,再考虑是否全面和吸引人。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备考资料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