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试试题

选调生考试每日一练模拟题(五)

2020-06-19 11:35:14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练习题】

1.当光辐射增至一定量时,就会对环境及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这就是“光污染”。在家里,过于光亮的釉面墙砖、墙上装饰的明晃晃的镜面、闪烁的电视屏幕,以及白天大街上熠熠闪光的大楼玻璃幕墙,夜晚如彩虹般闪烁的霓虹灯、商场招牌、灯光广告,都是光污染。曾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约有2/3的人生活在光污染中,而且人为光造成的污染逐年增加,如日本每年增加12%。

上述文字主要是说明:

A.光辐射都是光污染 B.光污染发生在夜晚

C.光污染发生在公共场所 D.光污染目前很严重

2.研究人员指出,术语“生物降解”这个词的使用是不规范的。一些生产厂家说,这些产品如果在物理上发生变化,则是可能生物降解的,它们一旦与其他物质混合,便会自然消失或者可以支持生物的成长。研究人员认为,真正的生物降解物质在需氧条件下可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厌氧条件下它们则可以分解成甲烷和二氧化碳。然而经他们试验的每个产品都不能降解,也不能达到上述标准。

文中“术语‘生物降解’这个词的使用是不规范的”这句话的意思是:

A.“生物降解”不是一个科学的术语

B.“生物降解”这个说法名不副实

C.“生物降解”在现实中不存在

D.“生物降解”这个术语的运用有语法错误

3.在一些地区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由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私营企业的过度发展,使城镇经济建设对流动人口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尽管流动人口给城市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增加了财税收入,但因为他们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综合素质不高,因此造就了数量惊人的小商小贩和庞大的“民工”队伍。随着这些地区产业的不断升级,对简单劳动力的需求必然会越来越少,流动人口将面临失业的危险,势必会引起更严重的问题,从而阻碍这些地区城市化的进程。

这段话支持的主要观点是:

A.流动人口的增加对一些地区城市化发展具有负作用

B.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私营企业的过度发展导致大量流动人口的增加

C.大量低素质流动人口的存在,不利于城市化的发展

D.大量流动人口的失业问题是城市化地区的潜在危机

4.对绝大多数的慢性病患者来说,若将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完全寄望于医生们,无异于________。一个人要想在与疾病的斗争中活得质量更高,时间更长,唯有在求医之余,积极的开展自救,尽管目前人类所发明的各种自救手段在很多疾病面前,最终被证明不过是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升山采珠 于事无补 B.饮鸩止渴 蚍蜉撼树

C.缘木求鱼 螳臂当车 D.竭泽而渔 以卵击石

5.目前,有的节目把握不好创作尺度,在聚焦某种亚文化时,过度宣扬其中负面消极的内容,使传达的价值理念出现偏颇。如果顺着这些错误理念发展下去,则会________。所以,个性化不等于小众化,找出破壁出圈的路径与方法,实现大众化表达,成为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作茧自缚 众望所归 B.墨守成规 大势所趋

C.画地为牢 当务之急 D.闭门造车 万全之策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文段首句介绍了什么是光污染,然后通过一系列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和一项数据调查报告说明,我们生活环境中的光污染,污染量大、危害大。与此相符的只有D项。由第一句可知A项错误,排除;由第二句可知B、C两项错误,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D。

2.【答案】B。解析:“生物降解”这个术语使用不规范,是因为经试验证明,“每个产品都不能降解,也不能达到上述标准”,由此可知,“生物降解”这个说法名不副实,不可能实现,B项正确。

3.【答案】D。解析:文段主要分析了流动人口在城市化的不同阶段所起的作用。最后一句说明,随着地区产业的不断升级,会产生大量流动人口的失业问题,从而给这些地区城市化带来潜在的危机。故正确答案是D。

4.【答案】C。解析:第一空用来评价慢性病患者将自己的生命健康完全寄望于医生们的行为,根据第二句话“一个人要想在与疾病的斗争中活得质量更高,时间更长,唯有在求医之余,积极的开展自救”可知,患者将自己的生命健康完全寄望与医生们的行为是错误的,达不到目的。A项“升山采珠”和C项“缘木求鱼”都表示方法错误,目的达不到,符合。B项,“饮鸩止渴”比喻用错误的办法来解决眼前的困难而不顾严重后果,用来说患者将自己的生命健康寄望于医生不恰当,程度太重,排除。D项,“竭泽而渔”比喻取之不留余地,只图眼前利益,不作长远打算,文段强调的不是只顾眼前利益的问题,排除D。第二空,前文先强调人要开展自救,“尽管”之后,表达人类的自救手段在疾病面前也许起不了作用的意思。A项“于事无补”指对事情没有什么益处,通常在句子中充当谓语,横线处所填词语应该充当宾语,“于事无补”不符合,C项“螳臂当车”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可作宾语,填入恰当。故答案为C项。

5.【答案】C。解析:首先看第一空,横线处所填词语应与“如果顺着这些错误理念发展下去”“找出破壁出圈的路径与方法”形成呼应。“作茧自缚”比喻自己使自己陷入困境,“墨守成规”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画地为牢”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闭门造车”比喻脱离实际,只凭主观办事。“作茧自缚”“画地为牢”符合文意,答案在A、C两项中选择。再看第二空,文段表达的是,目前面临的问题需要尽快解决,“当务之急”当前任务中最急切要办的事,“众望所归”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众的信任。“当务之急”符合语境。故本题答案为C。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近期考试

区县 报名时间 笔试时间 详细公告

沙坪坝区事业单位

5月4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津区事业单位

5月5日

5月20日

查看详情 >

城口事业单位

5月2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江北事业单位

5月1日

5月13日

查看详情 >

两江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4月24日

见准考证

查看详情 >

垫江县事业单位

5月7日

5月27日

查看详情 >

渝岸公考

官方公众号

点击关注 点击关注
考试试题
热门招聘 备考干货 实时互动
实时更新 关注查看 在线咨询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