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试题

选调生面试热点:科技是文化腾飞的翅膀

2023-01-13 14:53:31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热点背景】

       艺术借助科技的翅膀才能高飞,这句话生动揭示了文化与科技的关系。在新技术的革命浪潮中,将传统技术与现代网络相结合,派生出虚拟现实、数字视听等新业态,使文化内容更加吸引人,传播速度更快。从《清明上河图》风靡迪拜世博会到《冰雪中国》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再到亿航白鹭用无人机和沙丘投影、琵琶古韵等方式结合在敦煌上空上演神话与现实的震撼呼应。由此可见,科技是文化腾飞的翅膀,只有以科技为载体,将文化生产力释放成具体业态,才能促进文化与科技的高度融合,促进文化繁荣昌盛时代的到来。

 

【模拟试题】

       从《清明上河图》风靡迪拜世博会到《冰雪中国》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再到亿航白鹭用无人机和沙丘投影、琵琶古韵等方式结合在敦煌上空上演神话与现实的震撼呼应。有人说,科技是文化腾飞的翅膀,只有将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才能使我们的艺术形式更好地呈现给人民群众。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科技是文化腾飞的翅膀,艺术只有借助科技的翅膀才能高飞。这就告诉我们,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是将传统文化弘扬光大的良好途径,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方式,更是增强国人文化自信,建设文明国家的一种举措。

无论是《清明上河图》风靡迪拜博奥会,还是河南卫视春晚节目《如此青绿》获得巨大成功,亦或是《冰雪中国》在冬奥会上大放异彩,这都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成功的案例,是新时代下为了更好满足文化建设需求,用创新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标志,不仅能够为引领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起到示范作用,更能为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与文化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科技的发展为文化的进步提供了动力,文化的介入为科技的进步重新赋能。当今时代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要想将高新科技对于文化产品的创作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就必须做到:

一、要完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要鼓励文化企业结合区域特色、科技资源进行差异化发展,探索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文化企业要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先进技术,结合传统文化特点,注重基础研究、技术开发、集成应用,全方位构建各具特色的文化和科技融合区域创新发展格局。

二、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应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人才的培训,加快文化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文化和科技融合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更好地满足创新企业的发展需求。

 

三、加快文化科技成果推广。加快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通过定期开展成果展览交易、打造交流平台,推广优质作品。对于较好的科技文化融合作品,加速促进成果产业化,更好地向群众推广,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