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试题

2022年5月15日重庆市选调生面试真题(下午)

2023-03-21 14:54:45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阅读材料】

乡村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巨大, 一直被视为新时期居民休闲度假旅游消费的重要方式,同时也肩负着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快速提升,旅游尤其是乡村旅游正成为发生频次极高的旅游行为,特别是围绕城市周边开展的周边游、农家乐等形式正普遍存在于全国各地,但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
1、基础设施水平较低。对于大部分乡村来说,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旅游基础设施水平较低, 一是供水、供电、安全、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二是餐饮、厕所等方面的卫生问题,导致游客入住率下降,重游率下降,严重制约了旅游发展。
2、 乡村旅游缺乏合理有效的规划和策划。由于资金缺乏和意识不足,在缺少策划规划的情况下,依葫芦画瓢,立马开工,开发中只重规模,不讲质量,粗制滥造,许多乡村旅游开发存在较大盲目性,只考虑当前,不顾长远,有的乡村旅游开发本身就是一种破坏。此外部分乡村在开发乡村旅游时人工痕迹过于明显,城市化倾向严重影响到乡村旅游的特色。
3、产品同质化现象普遍,缺少精品。目前,国内乡村旅游主要集中在休闲农业 和观光农业等旅游产品的开发上,而对乡村文化传统和民俗资源的开发还不够重视。乡村旅游过分的依赖农业资源,缺乏文化内涵,地域特色文化不突出,开发模式单一。 此外,乡村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特色产品,整体水平偏低,不利于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4、专业人才非常匮乏。目前,乡村旅游的开发和研究均处于较低层次上,精英 人士外流导致乡村旅游的经营管理人员相对较少,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缺乏系统有效 的培训。在实际的农村旅游经营中,许多农村旅游区由村干部或当地农民管理。乡村 旅游管理人员和农民旅游意识亟需加强,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与低素质乡村旅游经营 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相矛盾,乡村旅游处于粗放经营形成轻管理、低质量、低收入的恶性物循环中,这也制约了现代中国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5、资源开发各自为政。乡村旅游资源与资金没有形成有效的合力,普遍存在规模小,经营者品牌意识淡薄的问题,开发中片面强调对乡村自然资源的开发,多数乡村旅游处在“吃农家、住农家”的粗放阶段,忽视了乡土文化、乡村民俗等文化内涵开发,忽视了对农村其它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6、 乡村旅游融资难。乡村旅游开发离不开金融资源的支持,而乡村旅游开发面 临着融资总量小等问题,而且仅靠政府资金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长期以来农村金融严重滞后农村发展,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7、乡村旅游相关产业融合度低。旅游区域范围内,缺乏乡村旅游的系统整合, 缺少产业化思维,忽视了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尚未形成合力。乡村旅游不再只是简单 点式开发,而是要拓展乡村旅游+的潜在价值,创新乡村旅游要素体系,构筑以乡村旅游引领的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
8、乡村旅游运营模式单一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乡村旅游的营销渠道却 非常单一且传统,乡村旅游产品的宣传策划能力低,让乡村旅游难以适应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无法形成乡村旅游经营、管理、营销一体化的发展大格局。


【考生任务】
1、请考生从以上8项制约乡村旅游业发展的问题中,选出你认为最重要的4项,并说明理由。
2、请考生讨论确定最重要的4项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措施。

【答题要求】
1、考官开始计时后,请考生阅读题目并进行思考。时间为5分钟。
2、思考结束后,每位考生根据抽签顺序由小到大依次发言,选出你认为制约乡村旅游业发展最重要的4项问题,并说明理由。每位考生的阐述时间不超过2分钟。
3、依次发言结束后,进入自由讨论阶段。请考生讨论确定最重要的4项问题, 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措施。讨论期间发言的顺序由你们自行决定,最终小组需达 成一致意见,并推选一名代表向考官汇报讨论结果,本阶段讨论时间不超过3X分钟(X为考生人数)。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