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化面试】组织管理题怎么作答?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7-09-21 17:29:05

【结构化面试】组织管理题怎么作答?

对于计划组织类的问题,根据其考查侧重点的不同,可分为调研类、宣传类、会议组织类、培训类、接待类、新媒体活动类、协调类、制定计划类以及其他活动类。其应对方法主要如下:

一、明确目标

明确目标,就是明确活动组织的意义和目的。

如“农民工买票和乘车时经常忘记带身份证,因此,单位领导安排你做一次能够提高的宣传活动,请问你怎么组织?”本题的活动目的就是要“提高农民工出门带身份证意识”。

二、计划筹备

计划筹备,就是动手前想想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一般来说,首先要想好在活动正式开展之前,需要提前准备好哪些事情,这是一个“动脑”的过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计划,计划内容可以包括时间、地点、人员,也可以涉及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等;其次要将自己想好的这些事情一一准备,筹备内容主要包括人、财、物,比如某次活动过程中需要签字笔、横幅,那就需要提前买好签字笔、制作好横幅。 

三、组织协调

组织协调,就是阐述如何将准备好的人、财、物有效地协调、组织起来。

在阐述具体如何实施或开展活动的时候,可以采用多种思路,最常用的有工作小组法和活动流程法:工作小组法,就是组建不同的工作小组或职能小组,由各个职能小组负责不同的工作,相互协调配合,一起把工作完成;活动流程法,就是按照一个活动现场的正常的实施流程来讲,比如作答的主题是关于新闻发布会,就可以按照媒体、嘉宾签到、主持人开场白、新闻发言人发言、记者提问等这些环节来作答。

四、总结提升

活动开展结束后,要注意进行总结和提升。

活动总结,一方面是检验活动的效果,尤其是活动目的明确的题目,如宣传类、培训类题目;另一方面是总结自身的工作,其目的在于为以后工作积累经验、吸取教训,并有助于自己能力的提升。此外,如果题目中涉及到领导指派,则需总结后向领导汇报。

分享: